男施打疫苗10天後病危 黃立民:免疫反應引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中部一名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後罹患GBS格林巴利症候群,並發出病危通知,感染權威黃立民指出是免疫反應引起,但是否為疫苗引起仍須確認,而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已來到412.8萬劑,但最新統計顯示,接種人數已經逐漸下降。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第22天,中部一名男子注射後10天卻住院病危,醫師研判是格林巴利症候群,感染症權威醫師黃立民說相當罕見,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到百萬分之一,在台灣個案只有個位數。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這個病都認為是免疫造成的,問題是誰來驅動這個免疫反應,是曾經得過一次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驅動的呢,還是打了一個疫苗驅動的,一般流感疫苗是打完2~6個禮拜,產生這個病是比較常見的,他是稍微早了一點點,他是10天嘛,10天不是不可能,不過是稍微早了一點點,所以到最後還是要所有的資料拿來綜合判斷。」

衛福部長 陳時中:「一方面看看醫院這邊,處理怎麼樣也請醫院提出報告,應該是疫苗救濟小組,來研判(個案)他的一個關聯性。」

一般來說,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約有1~2%的人可能有發燒反應,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中央不敢大意,但強調目前看來仍屬偶發事件,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打掉412.8萬劑,用量超過6成8,不過人氣已明顯減緩,施打以來第一個週六國慶日,還有7.5萬人接種,17日變成7萬人,最新的24日只剩下3.1萬人施打明顯降低,創下新低。

以北市明義里為例,醫護志工還比接種者多,接近中午350劑仍只有69人來施打。

景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李瑞美:「有一些都打過了,前面兩三個禮拜大家都搶著打,50歲以上到64歲都不能打,這個也有一個影響,人變少了。」

以往擠破頭的社區施打,民眾稀稀落落,疾管署也從過去數字研判,接種超過3週,大部分目標族群都已經如期施打,才是施打人數下滑最大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