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交困下提「雙循環」 五中全會看中共權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7 日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從10月26日開始,一連四天在北京召開。屆時,除了會制訂中共下一個五年規劃之外,也會公布所謂的2035年遠景目標。但在面對西方圍堵、中共病毒疫情及中國經濟衰退的背景下,這次會議備受關注。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號至29號在北京舉行,面對中國經濟衰退、中共病毒疫情蔓延、中美新冷戰和西方世界圍堵等內外交困的局面,中共當局聲稱,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可能會成為未來五年中國整體社會發展的目標。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國的政治已經走入了不歸路,現在看,習近平根本就不願意在政治上鬆手,所以他要應對危機,就一定會圍繞經濟來做文章,所以五中全會就必然會開成一個『雙循環』的大會。但是你明明是政治這條左腿廢了,你非要在經濟這條右腿上開刀,那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兩條腿都不會動了,越掙扎死得越快。」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也表示,中共反覆提倡的所謂「雙循環」經濟模式,足以證明中共經濟已經發生了極大危機。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中共總認為中國的經濟可以箝制世界上任何政府,它以此作為一個砝碼,就像一個瘋狂的賭徒一樣,孤注一擲,用經濟要挾全世界,所有的政府以它馬首是瞻,在這樣一個識破的時候,它一下被它認定的敵對勢力的政治鐵拳和經濟鐵拳打懵了,它根本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復原對外輸出的經濟能力。」

最近中共還高調紀念朝鮮戰爭70週年,習近平併發表強硬講話稱,國家主權、安全、領土、發展利益一旦受損,將「迎頭痛擊」。

在美中關係高度緊張之際,習近平這些講話,被外界視?戰爭威脅。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在這樣一個強大的國際環境影響下,中共勢必在這次會議當中,可能要大幅度調整它對內對外的戰略發展,從前幾天習近平談到了朝鮮的問題,釋放出來濃烈的戰爭意味,他必須要把國內的民粹調動起來,中共它很明白,如果與西方世界對抗是以卵擊石,但是面臨西方世界強大的圍剿,它也不可能坐以待斃,它只能被逼無奈去選擇這樣一個自我頑抗的方式,但這種方式的結局是非常悲慘的。它可能把全中國人民綁架到它的戰車上,就好像是那種恐怖主義。」

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黨內暗流湧動,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前總理朱鎔基最近接連現身,引發外界關注。

9月底,中共宣布對32個省區市和中央機關展開巡視,其中包括京津滬渝四大直轄市的公安部、財政部、衛健委等部門。

隨後,中共政法系統相繼有官員被查處,重慶與上海公安局長鄧恢林、龔道安先後落馬;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偉被查;天津市長換人;江蘇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王立科於10月24號主動投案。

中共兩大黨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社10月20號也突然更換社長。

中央紀委監委網站24號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共處分39萬名幹部,包括18名省部級官員,當中33.7萬人受黨紀處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其實習近平他還在謀劃軍事方面的變陣,但是那是他作為軍委主席,在軍隊的小圈子討論的問題,根本不會拿到五中全會的檯面上講的。」

外界分析,中共歷屆五中全會幾乎都充滿「刀光劍影」,目前中共政權內外交困,風雨飄搖,高層內鬥白熱化,五中全會前後,是否會否掀起更大的政治風暴,值得關注。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孟心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