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加分 雲林文蛤節更有看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7 日訊】雲林是國內文蛤的主要產地,台西、麥寮養蛤上千公頃,佔全國產量6成,雲林四湖鄉,24日舉辦文蛤節成果展,活動現場有在地特產展售、夾文蛤比賽、美食DIY料理,還有精彩的飛沙國小武術表演,吸引上千名民眾參與。

夾文蛤比賽一開跑,選手們專注的夾起滑溜的文蛤,這是2020雲林文蛤節活動現場,民眾相當踴躍,每個攤位都爆滿。

攤位上擺著肥美的牛奶貝、黑蜆和文蛤,還有在地名產台灣鯛等漁產,買氣相當熱烈,連海鮮DIY料理都爆棚。這幾年因為有企業的協助,請高雄科大水產養殖系來輔導雲林沿海五個鄉鎮的養殖戶,提供科學的養殖方法,讓文蛤品質提升許多。

養殖戶 歐先生:「我被輔導2年了,2年的話這段時間的話,每個月都會去做水質的檢查,還有泥土的檢查,檢查完之後,然後告訴我們說,水質跟泥土該如何改善,然後再做一些有益生菌,然後幫我們改善我們土壤的那個質量的話,那當然我們收成會更好一點。」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 陳文仰:「因為現在氣候的變化,相當相當的快速而且很大,在我們沿海這五個鄉鎮,都有派專員技術人員住在這裡,隨時拜訪我們漁民,了解他們問題,還有困難點,然後再請我們高雄科技大學的專家,來指導他們。」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 黃榮富:「雲林文蛤的產量占全台灣產量60%的產量,所以這水質不是它不好,是我們長期使用以後,它就會比較劣化,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做科學化的改善,讓這個劣化的現象能夠再復原,讓我們生產的產品達到健康安全。」

雲林區漁會還提供熱騰騰的美食讓遊客享用,透過美味又有趣的文蛤節,成功行銷雲林在地特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