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竹編」翻轉傳統產業 傳承竹編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7 日訊】早期農村社會隨處可見的竹製用品,在塑膠產業衝擊下,已逐漸沒落;為傳承傳統竹編技藝,嘉義縣溪口鄉天赦竹編發展協會,積極開發許多時尚文創商品,日前在嘉義創新學院展出,同時辦理竹編DIY體驗教學,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 。

成果展上,展示各式各樣精緻的竹工藝品,有竹扁擔挑籃、採收用的蔬果籠和收藏米糧的古亭畚等傳統竹編用品;現場還擺設大型的太師椅、造型優美的燈罩和貓頭鷹以及部長級的「時中帽」等時尚商品,相當吸睛!

嘉縣人力發展所教學組長 施玉瓊:「竹編特展這邊,就是要讓大家覺得說傳統工藝跟環保時尚的相結合這樣子;有兩次的實作課程跟一次的演講分享的課程。」

社區規劃師 黃淑華:「這個工藝,其實應該要好好去保存它。有這樣的課程,希望能夠說給一般民眾有手作的機會,然後繼續看看有沒有新的年輕人能夠再加入這個行業。」

在竹篾上噴水,緊接著幫它輕輕的按摩塑形,在竹編老師的指導下,學員們專注的把細長的竹篾交錯編織成型,過程中體驗手作竹編的樂趣。

學員 吳先生:「滿新奇,然後又是一種傳統的手工藝啦,就覺得來學這個,還滿有興趣的。」

學員 許女士:「我們家是有種竹子的,對,因很多竹子我們不知道怎麼去利用,剛好看到這個課程,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執行長 蔡坤宸:「噴水的主要目的,是讓它作一個竹子的活化,讓它不要太乾澀,那它就不會斷掉;那第二個目的就是說增加它的摩擦力,在編作的時候,不會被彈開,那也會增加學員的信心。」

把桂竹剖成竹蔑,再將竹蔑從平面編製成立體時,可是有訣竅的。

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執行長 蔡坤宸:「它必須要左右對稱,去作調整,那有些人會覺得做到有信心,那就越做越快,但他會忘記說,我們要邊做的時候,邊做調整,那所以孔洞的大小,會影響到最後的收尾。」

活動不僅重現竹編工藝之美,也用竹編敘說崙尾天赦庄的文化故事,同時把竹編產業的記憶與藝術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