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失智服務涵蓋率居冠 社區29失智據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健康消息帶您看到,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至去年底為止,彰化縣失智服務涵蓋率,高居全國第一名,並與第二名的花蓮縣,拉開距離,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彰化縣是如何做到的。

臨床心理師 董玲吟:「做一個較完整的檢查,也看一個醫生說我們這個狀況,是不是真的有記憶退化的狀況。」

面對面問答,醫院臨床心理師透過「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篩檢疑似症狀對象,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19年底,各縣市失智服務涵蓋率,彰化縣失智服務涵蓋率全國第一,高達45.65%,遠高於全國平均的 19.62%,第二名的花蓮縣雖然已達33.14%,但仍與彰化縣有12.51%的差距。

彰化縣衛生局長 葉彥伯:「在失智共同照護網,這邊是全縣有十家醫院都加入,然後在社區失智據點的布建也有29個據點,分佈在不同的鄉鎮,那我們從去年開始也針對,我們的長照C據點,來做失智症的篩檢。」

彰化衛生局統計,2019年10月至今已篩檢113場,在2580人中發現205個疑似案例,不僅可給予最好的照顧,並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守護縣民健康。

臨床心理師 董玲吟:「興趣上這種跟以前不太一樣了,甚至行為上跟以前不太一樣,例如說變得比較愛生氣,或開始會懷疑東懷疑西,甚至一些精神上面,會有一些出現一些,看到一些有的沒的,或聽到一些有的沒的,這些東西都是跟我們大腦有關。」

另外在花蓮縣部分,則是自2017年起,積極在北中南區布建5處失智共照中心,並於13鄉鎮市設置33處失智社區照顧據點,提供失智家庭最好的服務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