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續審萊豬案 中央地方不同調議題延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9 日訊】來看到,針對明年起開放萊豬進口,多個地方政府的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要零檢出。不過日前,衛福部和行政院,是前後函文給地方政府表示,地方政府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引起朝野論戰。今天(29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表示,會根據立法院審查結果和,地方政府協商。

衛福部長陳時中,神情認真和部會官員討論萊豬議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第三次聯席會議,審查「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等案。不過,議題是聚焦在,衛福部和行政院,前後函文給地方政府指出,地方政府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為什麼你們馬上發文給地方政府,要地方政府說可能有牴觸中央法規的疑慮,要求配合改善,你是憑哪一點。」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大法官會議738號的解釋,明文規定,中央訂的只是最低標準,再講一次,最低標準,當然,地方政府可以訂定更嚴格的標準,更何況,衛生管理是地方政府的權責。」

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時則表示,目前還沒有牴觸。未來會看立法院的審查結果,再去跟地方做溝通。

衛福部長 陳時中:「有關自治條例跟中央法規牴觸的部分,第一個當然是,目前沒有(牴觸)嘛,目前還沒有這個,所謂的一個,10ppm或零檢出,那目前的規定還是在豬肉部分是零檢出,那當然既然這個公告這樣的命令,已經送到立法院來審查,那我們就看立法院審查的結果,再根據這樣的一個結果,來跟地方來協商。」

陳時中說,現在會先尊重立法院審查結果,有牴觸問題,再跟地方溝通協調,了解地方有沒有因地制宜的必要性,才會有下一步做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