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訊表面風光 第三季財務數據亮起紅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9 日訊】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近期頻傳大搶台廠訂單,尤其中國立訊,今年股價爆增一倍,市值超過鴻海,也讓外界憂心,蘋果代工龍頭地位是否不保?不過有陸媒點名,立訊第三季財報看起來非常亮眼,但多項數據已經逼近警戒線,更透露出現明顯財務壓力。

蘋果iPhone 12新機上市,但傳出大陸企業立訊,成為大陸首家iPhone組裝廠,對蘋果代工一哥鴻海,虎視眈眈。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2020.8.12):「哇它們一個人打不過鴻海,它們一定要搞好幾個人,才可以打得過。」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回應搶單說法,他口中的立訊,產業界並不陌生!

蘋果無線藍芽耳機Airpods,最大組裝廠就是它,2017年庫克參訪中國產線,先到立訊參觀,創辦人王來春,早年是富士康作業員女工,1999年複製成功模式,也學鴻海從連接器起家,2015年開始做起蘋果生意,2017年切入組裝代工,今年立訊市值1.7兆新台幣,一舉超過鴻海的1.08兆。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 呂珮如:「中國市場大概也佔了iPhone滿高的,大概第二大市場的比重,相對來講確實它們(蘋果公司)可能會考慮到說,如果我採用了陸系的一些供應鏈的話,它是不是就可以減消,中國政府對於它產品的一個打壓的一個策略。」

蘋果有意扶持,中共官方挹注資金,2012年立訊成為宣德最大股東、2015年入股台灣美律,2018年併購光寶相機模組業務,2020年吃下緯創昆山、蘇州廠,除了面板、機殼,幾乎掌握大部分組裝業務,但風光的背後,公司快速擴張,也潛藏危機!

原來立訊今年前三季營收595.28億元,年增近6成,不過財報三大數據瀕臨警戒線:第三季淨現金流量呈現負數,代表現金呈現流出;公司存貨,短短時間激增一倍到170億人民幣;龐大集團,卻增加短期借款超過80億元,資產負債比率,攀高到59.5%的歷史新高,難保財務週轉不出問題!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它(立訊財報)反映的是,當你突然接到很大的單,或者說你業務量開始大增的時候,你初期會有這樣子的一個情況(存貨上升),因為你可能要備貨,你可能要添購一些新的設備,那當然後續我們還是要持續觀察,你有沒有辦法把目前這些訂單,轉換成這個獲利。」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芳:「比如說(立訊)到越南來做一些產能的投資,這個其實對它(立訊)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資本支出,另外要去看的就是說,切入組裝的這個部分,利潤相對是比較微薄的,所以在這個部分,或獲利率的部分沒有辦法有效去支持,這樣的投資規模的話,對於它的財務能力上面,確實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此外專家分析,iPhone涉及複雜射頻零組件,臺廠握有優勢,訂單可不是說搶就搶。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 呂珮如:「目前其實我們看到有一些關鍵的組裝業者,台廠的部分,基本上它會更加強它裡面競爭的優勢,不管是在供應鏈,或者是剛剛說的射頻的部分技術的一個測試的能量的部分,其實我們在整個,開放多元的產地的布局的一個腳步上面,相對來講跟其他陸系的競爭者來講,還是比較快的。」

外資報告預估,立訊2021年取得iPhone10%組裝市佔,鴻海取得55%、和碩30%,緯創5%,整體市場台商,依舊能鞏固九成市佔率。媒體報導,鴻海早在一年多前,就成立應對小組,要強化零組件布局,力抗立訊為首的紅色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