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被赤化?反對聲中任命副校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0 日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在一片反對聲浪中,委任內地學者申作軍、宮鵬為港大副校長。其中被認為有清華中共黨委背景的申作軍澄清,他並非中共黨員,更非黨委。但學生會仍不接受兩名副校長,決定尋求法律途徑來推翻任命。

10月27號香港大學校委會開會表決通過,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和宮鵬擔任該校副校長,申作軍主管研究,宮鵬主管學術發展。兩人最快在明年1月上任,任期5年。

這次任命引發極大爭議,港大學生會在會議前遞交4千多個聯署的聲明信,反對有關任命。11位校董也向校委會發公開信,敦促校委會延後相關委任議案。原因之一是申作軍的「黨委」身分。

根據北京清大工業工程系官網的「黨政機構」資料顯示,申作軍是工業工程系的「系主任」,同時還身兼該系的「黨委委員」,也就是中共黨員。但申作軍被推薦任港大副校長的消息曝光後,清華大學官網很快從系「黨委委員」中移除了他的名字,目前網頁只顯示他是系主任。

申作軍也稱自己不是中共黨員或黨委委員,之前是清華大學網站管理員的疏忽。

但是,根據搜索引擎的網頁庫存紀錄,2014年及2017年清華工業工程系黨委換屆選舉結果,申作軍都榜上有名。在「清發委」【2014】年11號的「關於幹部任免通知」,和【2017】年29號的「關於幹部任免通知」中,申作軍都是7名系黨委委員之一。

不過這兩份通知最近也遭到修改,申作軍和其他幾名黨委委員的名字被刪除。只留下黨委書記和副黨委書記的名字。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港大師生和校董對申作軍的質疑涉及兩個問題。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一個是這個黨員或者是黨委的身分。黨委的很重要的角色就是要管理黨員的思想,這個跟在大學裡頭我們主張的學術自由可能有一個潛在的衝突。另外一個問題是,申教授他多次的否認,可是又有網上的一些資料顯示他可能確實是黨委的身分。所以引起了他的誠信的一個疑慮。」

這是首度有疑似「黨員」身分的大陸學者擔任港大副校長一職,因此引發關注更大。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李元華:「我想爭議在於其實大家還是對於中共如果進入港大,把這個港大的性質變了,他們不希望是中共專制集權的這種代表在港大去做這個校領導。因為港大之所以成為港大,是在沒有共產黨的影響下成長起來的。」

現任的港大校長張翔2017年在爭議聲中獲任第16任校長。他在南京出生,1989年前往美國攻讀碩士,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講座教授。張翔主張擴展與中國院校和官方合作,他在反送中風波態度模稜兩可,一直被學生批評。

而這次被任命為副校長的申作軍與宮鵬,背景都張翔極為相似,其中,宮鵬與張翔更同為南京大學畢業生,年齡也相近。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27號在臉書發文,指出這讓港大新行政領導層中有5人來自中國大陸。令人有合理疑問,張翔是否只會任用與自己背景相近的人,這是否會嚴重削弱港大國際化進程。

葉建源:「現在(港大)這次兩個副校長再加上這個校長都是內地來的學者,他們雖然在美國曾經任教有一段時間,可是他這樣的背景比較單一,大家也會顧慮他們會不會在學術自由的觀念上邊跟香港有距離呢?」

張翔上任後,港大7個副校長中先後有4個辭職求去,當時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認為張翔聽命於內地,整個部署是要將「港大換班」。

而這次港大學校委會會議還討論修改學院院長遴選指引,將目前至少8人的遴選小組中3名教師民選代表及一名民選學生代表,改由校長直接委任,進一步擴大校長權力。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認為,校長張翔是想做到中央集權,如果能夠修改遴選制度,將來就能真正把整個班底變自己人。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