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求變局?學者解析五中全會公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1 日訊】中共五中全會10月29號在北京閉幕,發表會議公報。再度號召中共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重申習近平提出的「國內大循環」,國際國內「雙循環」等戰略。

中共五中全會10月29號閉幕後發表公報。

公報在羅列「十三五」所謂的成就中,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當作「重大戰略成果」,還有倍受爭議的「一帶一路」,以及聲稱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等等。

自由主義法學家、中國問題專家 袁紅冰:「全會的公報厚顏無恥的扭曲事實。什麼醫療保險覆蓋了多少。現在中國人的普通民眾的普遍感覺就是不能得病,一得病就變成了最貧窮的人。中國的醫療保險在現代社會是最次的。至於什麼一帶一路,那完全是把中國普通民工的血汗錢,為了實現它的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野心而任意揮霍。」

中國問題專家袁紅冰教授指出,在中共病毒疫情防控上中共更不存在成就。

袁紅冰:「一個很具體的例證就是,當時整個武漢已經封城,但是中共仍然讓國際航班大量的正常的飛行。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它(中共)說是成功的防疫,我看它是成功地把武漢病毒擴展到了全世界,危害了全世界。」

目前中美關係瀕臨脫鉤,加上中共病毒蔓延全球,中共在國際上受到前所未有的抵制。但公報中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雪梨理工大學的馮崇義教授表示,中共所謂「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其實已經結束了。

雪梨理工大學教授 馮崇義:「發達國家現在是已經基本上結束了持續了三、四十年的綏靖政策,不再全面的去在資金跟技術上去支持中國,像美國這樣,是往相反的方向走,脫鉤。現在在某種意義來講,是民主國家都在圍堵中國(中共)。所以它的發展勢頭是完全失去了,從西方去偷竊、山寨技術之路被切斷了。」

面臨內憂外患,中共領導層是否會尋求某種變局?公報對接下來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有基本陳述,強調經濟發展,聲稱「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但馮崇義教授指出,中國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之前利用「後發國家優勢」,也就是靠模仿和抄襲先進國家的技術,利用其市場「彎道超車」發展經濟,但由於缺乏制度轉型,所以現在「後發優勢」已經變成「後發劣勢」。

馮崇義:「當你講它沒法跨越這個『中等收入陷阱』的時候,也就意味著人口的大多數還屬於貧困、半貧困狀態。他就不可能提供一個強大的國內市場,所以他這個內循環就循環不起來。所以它一旦脫開了國際市場,它這個經濟就會停滯下來。是因為它沒有建立那個基礎制度來去支撐它的技術更新。所以它即使喊口號喊得很響,但是它做的結果就是這個『後發劣勢』。」

今年五中全會維穩和消息管控都異常嚴厲,加上公報缺乏新意,馮崇義教授表示,這更難以引起國際關注,現在大家更關心的是美國的選舉,歐洲的疫情。

新唐人記者 駱亞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