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下周復會 歐106議員政要致函WHO挺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月7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攝影/新唐人曾奕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2 日訊】從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及匈牙利所屬的「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 V4)到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立陶宛及愛沙尼亞,近日由這7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領銜,總計106位國會議員及政要參與連署,持續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一致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高度支持。中華民國外交部11月1日表示誠摯感謝。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1月9日至14日復會,歐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WHO的聲浪也持續增強,外交部表示,包括:

(一)10月22日由波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安佐(Waldemar Andzel)、匈牙利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逖巴(Istvan Tiba)、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及捷克國會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等V4中歐四國政要合作,首度聯名致函譚德塞,疾呼台灣參與WHO的重要性;

(二)接著10月22日至29日陸續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史金達(Gintaras Steponaviciu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武展司(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拉凱勒(Kalle Laanet)分別領銜,總計102位波海三國國會議員及政要連署,接力聯名致函譚德塞,共同支持台灣參與WHO。

上述106位歐洲政要一致發聲指出,以當前台灣防疫的成果,更加彰顯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台灣參與國際衛生治理機制,符合各方利益,排除台灣2,300萬人參與WHO,不僅違反人權,更不利全球合作防疫。

外交部表示,這一波波歐洲的支持聲浪,顯示台灣參與WHO的訴求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外交部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進一步推動台灣參與WHO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王定宇11月2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歐盟今年有很大的政治氛圍變化,這上百位政要表態說,不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議題來阻擾台灣付出貢獻。「我們樂見這正義之聲。政治與國界不能阻撓防疫和健康。個別國家之前也表達類似看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