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叩頭中共 陳日君:教宗疑受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梵蒂岡日前和北京續簽了中梵臨時協議。對此,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接受本台專訪表示,中梵協議的內容是不公開的秘密,儼然「成為中共政權手中的工具」,他懷疑,梵蒂岡叩頭中共的表現,是因為教宗受到親共國務卿的控制。

中梵於2018年9月底祕密簽訂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且雙方未公布協議細節。簽訂之初陳日君即擔憂,北京利用梵蒂岡消滅中國的地下教會。他多次公開抗議無法得知協議內容。據稱,中梵臨時協議下,教宗雖握有最終主教任命權,但前期提名、遴選程序都受中共操控。中梵又於今年協議到期前,延長兩年。中國的地下教會是忠於教宗領導,自稱忠貞教會,主教由教宗任命。而中共1950年成立的愛國教會,俗稱為「地上教會」,主教由中共任命,完全聽命於中共。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 陳日君樞機 :「這個協議是說,任命主教的,這兩年裡面沒有任命過一個主教。祝聖有個主教,但這兩個早就任命了,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所以完全是說謊了,完全利用了所謂的秘密協議,來做任何它們想做的事情,完全利用了所謂的祕密協議,來做任何它們(中共)想做的事情。」

陳日君認為,中梵協議最大的衝擊是,中共利用了所謂「協議的精神」,任命了七個被教廷絕罰了的主教,完全是幫中共政府說話的,近兩年來,中共對中國境內的宗教壓迫更是變本加厲。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 陳日君樞機:「你看大陸的宗教環境沒有改變,有些規矩以前是有的,它們都沒有強迫,但是現在最近這兩年就實行了,比如18歲以下不能進聖堂,不能參加任何宗教活動。」「它全面地在鎮壓宗教,是吧,這就不用說了,佛教、回教都是一樣的受苦,是吧,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梵蒂岡要這樣叩頭。」

陳日君表示,他與眾多天主教友一樣,對梵蒂岡深感失望,批評梵蒂岡,但仍尊敬著教宗。他認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Peitro Parolin)控制著教宗,國務卿為首掌權的一幫人,長期推行對中共的妥協政策,有個人的目的。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