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研發將在越南收案 食藥署:國內需有千人

高端疫苗研發將在越南收案 食藥署:國內需有千人(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台灣疫苗業者高端,今(2)日在記者會對外宣布,與越南衛生部轄下國家衛生暨流行病學研究所(NIHE)合作研發中共肺炎疫苗,主要目的在加快臨床人體試驗收速度,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符合緊急授權第2階段臨床試驗,必須有3,000名受試者,當中台灣受試者必須有1,000名以上。


媒體報導高端對外表示,今年9月已經在台灣展開第1期臨床實驗,第2期臨床實驗將納入越南與其他地區收案,可以加速2期臨床實驗時間,有助於更快取得台灣與其他地區疫苗緊急授權上市;高端補充,越南是東協重要成員國,人口將近1億,高端與越南合作,可以提供當地防疫所需,也是進入東協市場佈局。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原則上符合緊急授權條件,第2期臨床實驗必須有3,000名受試者,同時當中也要有1,000名台灣受試者,至於其他2,000件與國外合作個案,要用哪一個國家受試者,食藥署會由「第2期臨床試驗申請書」中規定,確認研發業者是否符合規範。


根據媒體報導,中共肺炎疫苗國內研發業者,目前國光、聯亞、高端都已經在第1期臨床實驗階段,食藥署在10月14日首度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制訂第2期臨床試驗需要資料與緊急授權標準,也參考美國食藥局的緊急授權指引,確定總受試者要有3,000人,而國內疫苗受試者必須至少有1,000人,才能啟動緊急授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