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2021台灣景氣!台經院預估GDP成長4.01%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3 日訊】台經濟院今天(3日)舉辦研討會,看好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動能,預估GDP可望上看4.01%,除了投資消費回溫、出口動能也相當強勁,不過也有學者專家提醒,疫情導致的經濟衝擊影響將要持續長達數年,全球經貿變數依舊不少。

歐洲二次爆發疫情,全球2020年大受中共肺炎病毒影響,不過台灣防疫成績優秀,反映在實體經濟,第三季出口轉強,消費回溫,成為國際少數正成長經濟體!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明年的經濟我們深具信心,因為明年的疫情,如果能夠獲得有效的控制,全世界的經濟會復甦,台灣也會復甦。」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所以在一個投資內需的引擎,另外一個是投資出口的引擎,在這個雙引擎的持續推動下,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今年好非常的多。明年我們認為會有GDP 4.01%,未來不排除還有上修的空間。」

台經院公佈最新預測,預估今年GDP成長1.91%,明年GDP上看4.01%,較2020年增加2.01個百分點!不過也有專家提出示警。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 符銘財:「(2021)應該是一個反向復甦的情況,只是當中我們覺得,跌跌撞撞的機會是比較高的,我們做了一個假設,如果一年你有一個10億劑的疫苗的情況裡面,你全部人打完一輪也要7年,我們要真的要看到全面看到,經濟活動可以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來講,我覺得我們還要等大概2年或3年以後這部分。」

根據美國聯準會報告,疫情導致的經濟影響將持續至少五年,全球來看,經濟會是不均衡成長,如果疫情再拖長,經濟可能出現長期萎縮,也為未來埋下不確定性。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黃蔭基:「你如果說目標本益比是18倍的話,大概台股明年會上攻到14000點,所以基本上還有1500點、12%上漲空間。我還是要提醒,2021是未來五年最好的一年,2021之後就一直往下掉。事實上貿易戰你是只能期待它不要惡化,你不要期待它會消失,因為美中對峙現在已經打到第八層了,所以這個它是一直在持續下去。」

經濟學家黃蔭基說,美中對峙打到第八階段,包括關稅貿易戰、華為科技戰、南海軍事戰、人民幣匯率戰、香港人權戰、武漢病毒戰、外交圍堵戰,未來不論美國總統誰當選,只會持續。各國央行,或許都要預存子彈,好因應未來可能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