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投入量子科技研究!台灣將籌組量子國家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7 日訊】擁有強大運算力的量子技術,能改變目前的產業界製程與商業模式。國際大廠IBM與微軟等,都積極投入開發。台灣也跟上腳步,科技部(3日)舉行量子技術研究成果記者會。由台大物理學系管希聖教授組成的團隊,在量子密碼學與矽基量子位元研究,帶來重要突破。

台大物理學系教授 管希聖:「進入到第3輪最後決選的,7個裡面的其中一個,在數位簽章的部分。」

由台大教授管希聖組成的台大-中研院團隊,參與美國NIST後量子密碼系統標準化,其中的數位簽章構造Rainbow,獲選進入最後階段。在全球7個團隊當中,台灣有望獲選為後量子數位簽章標準之一。

台大物理學系教授 管希聖:「要到2022年到2024年,美國國家標準才會決定,最後是哪一個,如果國家標準決定之後,美國採用的話,我想很快世界都會跟著,跟著採用,就像我們現在的,Internet,大家都一樣。」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 羅夢凡:「當你使用量子電腦之後,很多的密碼跟通訊會被破解,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量子密碼,另外一個就是量子通訊。」

近幾年全球量子科技發展迅速。隨著英特爾在2018年,發表49量子位元的超導測試晶片,Google、IBM,以及澳洲、日本,各國都積極投入研發。台灣也跟上腳步,由政府發起及各大學、研究單位投入作為起始點,目前補助台大、中央、清大與成大等校,共3個團隊,以及成立相關研究中心。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 徐碩鴻:「台灣的這個,半導體這個,台積電也是全世界第一,IC設計是全世界第二,IC封裝也是全世界第一,台灣這個立基我覺得事實上是很好的,那這個量子位元做出來以後,我們旁邊的這些,IC的設計怎麼把它讀取,那對台灣來講,我覺得是有很大的優勢。」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 羅夢凡:「量子通訊,其實台灣做的這一塊,其實做得非常的好。清大這一塊,其實發展的是非常得好,而且我們有實際在幾公里的範圍內,做實際的這個通訊。」

因應未來趨勢,科技部也規劃下階段大型量子科技專案計畫。建構產業交流平台,培養專業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