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再挺台 蓬佩奧:台美經濟繁榮對話20日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1 日訊】台美關係又一重要進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在國務院記者會宣布,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20日展開。

蓬佩奧表示,很高興宣布,次卿柯拉克將領導與台灣進行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這表明我們與台灣這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及可信賴合作夥伴的經濟關係,強大且持續茁壯;這將有助於強化合作,將討論安全供應鏈、5G、以及公共衛生等領域議題。

蓬佩奧提到,目前已有50個國家使用清潔網絡,大約佔全球2/3國民生產總值的國家,包括北約國家,26個歐盟國家,南美等,巴西很快就會簽約。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回應媒體詢問時證實消息,她表示由於防疫考量,會議將以實體搭配視訊方式進行,將由台灣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到華盛頓,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對談。

11月2日,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在立法院備詢曾表示,期待今年底前召開。

蓬佩奧記者會另一次提到台灣,是宣布下週將參加第三次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以鞏固未來行動的計劃。蓬佩奧說,川普政府將宗教由放在首位,波蘭將於11月16日至17日主辦第三屆促進宗教自由信仰的部長級會議,之前阿爾巴尼亞、摩洛哥、台灣等地也都舉行活動,今年2月啟動了國際宗教「國際宗教自由與信仰聯盟」(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nd Belief Alliance),目前由31個成員國組成,並不斷增長。(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

中華民國外交部、美方AIT 11日新聞稿證實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訂於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

綜合台美兩方新聞稿,美方將由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率領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將在台北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台方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偕同駐美代表處蕭美琴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外交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將在台北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討論。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底宣布將成立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後,台美雙方於9月柯拉克次卿訪台期間,曾就正式啟動此項對話的相關細節交換意見。經過密集磋商,雙方決定就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

外交部表示,本次對話是台美經濟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彰顯台美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展開更緊密、更廣泛的合作。外交部期待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稿表示,此對話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共同主辦;將討論美台強健經濟關係中重要的議題,包括:鞏固供應鏈、乾淨網路及5G安全、半導體、基礎建設開發、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衛生安全,及科學科技合作。

2020-11-02 外交部:美軍部署防中共動武 年底前台美經濟對話
2020-10-05 美邀教廷入宗教自由聯盟 部長級峰會11月在波蘭

延伸閱讀
2020-11-10 蓬佩奧首談大選:順利過渡到下屆川普政府
2020-11-10 蓬佩奧拒綏靖:已喚醒自由世界認知中共馬列怪物
2020-11-10 蓬佩奧﹕將幫助中國人民推倒網絡防火牆
(記者會影片 3分半左右,宣布台美經濟對話)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