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投資定案 美國12吋晶圓廠明年2月動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1 日訊】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台美除了經貿對話,晶片產業更動見觀瞻。台積電10日也敲定美國設廠計畫,董事會核准在亞利桑那州設立100%持股的子公司,實收資本額35億美元,折合近1千億新台幣,駐美12吋晶圓廠的規劃也首度曝光。專家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將有利台美雙方,建構供應鏈安全體系,也預估,美國中共科技戰格局,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訴訟階段,不過台廠美國布局沒有停下腳步,台積電10日召開董事會,核准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100%持股子公司,實收資本額3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千億規模(997億5000萬元),利多消息激勵台積電股價,11日上揚1.33%,市值來到11.85兆元。(新台幣)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0.9.24):「太平洋兩端(中國與美國)試圖要建立自給自足的供應鏈,他們想他們自己做。唯一的辦法就是我們提高(技術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早有因應,建廠計畫,更是曝光!美國12吋晶圓廠,規劃2021年2月動工,2023年裝機試產5奈米製程,2024年啟動量產。台積電方面派出兩名高層主管坐鎮,包括中科廠15A廠長林廷皇,技術處資深處長吳怡璜二大戰將,負責建廠、營運事宜。

資策會資深總監 陳子昂:「從美方的角度,一些牽涉到安全的晶片,它可能不方便在海外找人代工,例如跟國防,跟航太有關的晶片,甚至一些跟資安有關的晶片。所以這部分也是台積電擴大在美國投資的原因之一。」

美國半導體對中管制政策走向,成為關鍵,瑞銀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林莉鈞就指出,美國大選後,可能持續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產品的出口管制,近期觀察到部分客戶正嘗試將訂單,從中國供應鏈分散到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持續受惠。

資策會資深總監 陳子昂:「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是中國,那在這種前提下,看來美中科技戰會持續下去,所以我們認為,台積電去美國設廠,當然是有利於台美供應鏈,安全體系的建構。」

資策會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8%到12%,景氣向上攀升,資深分析師陳子昂就認為,台商面對「一個世界兩個系統」,雙供應鏈的態勢,已經相當有經驗,美中科技戰格局延續下,也有利台商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