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科普嘉年華 上千學子體驗科學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1 日訊】國衛院竹南院區,10日舉辦「2020國衛院科普嘉年華」,透過輕鬆有趣的科普闖關遊戲,讓民眾及學童近距離體驗科學。

國家衛生研究院現場解說人員 張明姿:「為什麼DNA這麼重要,它就是生命的密碼,所以你是男生、是女生?髮色是什麼?血型是什麼?DNA裡面的訊息,會決定你的某種性狀。」想知道DNA到底長什麼樣子嗎?跟著解說人員動手做,過幾分鐘就能看到香蕉的DNA。將適量的洗碗精和食鹽水混和,加入香蕉後壓碎成泥狀,過濾香蕉渣再滴入酒精,沉澱後就可以看到有如絲狀的香蕉DNA。

國家衛生研究院現場解說人員 張明姿:「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說,DNA到底長什麼樣子?然後DNA是什麼?那就是通過簡單讓小孩子可以自己操作,有一點在實驗室的那種感覺,去自己抽DNA,自己看看,自己摸摸看DNA。」今年的科普嘉年華設計19道關卡,內容包羅萬象,像是讓小朋友體驗哪種蚊子才會叮人,進而學習如何防治登革熱。

學生:「(蚊子有沒有叮你),沒有,(為什麼)牠是公的。」

學生:「公蚊子不會咬人。」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梁賡義:「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能夠讓我們的同學,能夠有機會去接觸到,可能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到的一些,比較稍微比較深一點的這生命科學方面的領域。能夠給他們一些刺激,能夠對這個領域有興趣。」近年來國衛院積極推動科普教育,去年(2019年)第一次舉辦大型的科普活動,獲得很大的迴響。今年全新打造19道精彩的科普遊戲關卡,估計有上千人參與闖關活動,體驗課堂外的科學奧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