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貿易不可分 民團籲APEC向中共提救援名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2 日訊】(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即將舉行,多個關注人權的民間團體與立委今天(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出席代表向中共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人權團體強調,從來沒有所謂的「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若要安心做生意,就必須讓人權得到各國的相互保障。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確定出任APEC台灣經濟領袖代表,將聚焦防疫貢獻和拓展台灣國際地位。不過,台灣民間團體和立委呼籲,應該優先討論中共的人權議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合作召集人 王龍寬:「沒有什麼事情叫做,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如果說大家沒有辦法互相,各個國家沒有辦法互相保障人權的話,那其實說真的,生意是沒有辦法做下去的。」

立委 林昶佐:「並不是說你只要跟中共很好,就可以保證你在中國不會受到人權的侵害,有一般做生意的、社員、甚至於本來跟中共某一些派系、某一些政要還不錯的人,都被以不明的原因或是被冠以這些莫須有的罪名,現在被關押在裡面。」

根據公開數據,至少就有402個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包括台灣維權律師李明哲、曾參加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台灣人李孟居、以及12港人等,實際數字不得而知。賴中強也提到,中共利用中國人大會議擅自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引發香港民主派19名議員不滿而總辭,未來發展另人擔憂。

經濟民主聯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這是相當危險的狀況,(香港泛民派)他在立法會可能不在有力量足以阻擋港府所推動的這些立法,包括基本法23條的立法,或者是重啟送中條例,這是APEC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民團呼籲出席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和官員,應該主動向中共提出救援名單,並在APEC提議將「亞洲人權法院」納入「後2020願景」,確保全世界的經濟繁榮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