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列車前進高雄林園 學童遊戲闖關輕鬆學漢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2 日訊】推動品德教育的品德列車《悠遊字在》,週三(11日)來到高雄圖書館的林園分館,舉辦了一場半日學堂活動。共有3所小學近百位師生參與,從漢字闖關遊戲,學習漢字意義與演變過程。

解說志工:「那我們這一關就是要合體字,那你拿一個部首加一個附件,那不同的組合它會形成不同的字。」

志工解說漢字大風吹的遊戲規則,小朋友透過部首的尋找,組成一個完整的字體,六個闖關站,從遊戲中,學會漢字起源與演變過程。

小朋友:「學到不同的漢字。」

小朋友:「學到很多知識。」

課輔老師 吳秋香:「因為小朋友一般只是在那個課堂上面,然後書寫一些字而已,可是我們今天來參加這活動,小朋友就可以借用那個甲骨文,那個象形文字,然後去了解到說字為什麼會怎麼樣演變而來。」

高雄市王公國小主任 陳敏豊:「因為在闖關的過程中,他們要去把它拼成語詞,或者說要去手寫,包括要認字,認那個古時候的文字,所以他們會去很仔細的去看,去認字,所以對他們對古時候的字體會很深刻的影響。」

活動教學老師:「這個是什麼,烏龜 這個才是烏龜,認為這個才是烏龜的人舉手。」

老師解說漢字由來的內涵,與毛筆書寫,認識文字的奧秘演變,榮獲台灣小金鐘獎,漢字品德動畫的《悠遊字在》,以「動畫」呈現並配合文化故事,傳遞正統文化及做人做事的道理。

小朋友:「(妳今天學到什麼)寫毛筆跟認識字。」

課輔老師 蘇琴文:「可以借由這些古人的智慧,讓他們對文字產生更多的興趣,那以後在書寫的時候,可能會再深入的思考文字的用法。」

高雄市立圖書館林園分館主任 李文娟:「對我們偏鄉的小朋友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套教材它很容易就可以去看得到,相信能夠輕鬆自在學習到的東西,對小朋友來講,才能夠有一個持續的學習跟深化的意義。」

毛筆爺爺也現身與小朋友跳動動操,短短2個小時的活動,內容精彩有趣,也開啟林園地區的學童們,了解漢字文化的興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