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在非洲挖到石油!說明經營權混「中資」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3 日訊】午報頭條先來聚焦,台灣中油,探勘石油獲得成功,在非洲查德礦區第一船原油預計 12 月初將會抵台,不過該礦區也驚傳有中資股東,外界質疑中油經營權,是否受到影響?中油今天回應,油氣探勘為高風險投資,尋找合作公司分攤風險,是業界慣例,並強調經營主導權沒有問題!

震盪震源車開路,用小型震波偵測地下是否蘊含石油,非洲查德礦區,台灣經過將近15年努力,在當地開發出第一桶石油,規劃12月初95萬桶原油,就會抵達台灣,寫下台灣石油供應重要里程碑。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中油長期的一個投資案,那也非常不容易,有這樣的一個成果,中油有跟我報告,就是最近會有第一艘船會運回來。」

台灣中油發言人 張瑞宗:「台灣本身是一個在油氣資源,算是相對貧乏的地區。能夠把這個油運回來,它顯得意義是非凡的,這樣的一個作業,也是我們以後探勘部門,要努力來複製的一個標的。」

查德奧瑞油田,蘊藏量約3400萬桶,全區日產5800桶原油,台灣中油每天可分得2000多桶,初估每年可獲取500-700萬桶原油,約佔5%用油量,也讓台灣在緊急情況下有油可用。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中油在查德礦區油田並非自行獨資,中油的OPIC非洲公司,原先持有70%礦區股權,2016年以1.14億美元,出售35%股權給大陸企業海南華信,目前中油持股35%,查德國家石油持股30%,但華信今年宣布破產,不排除中共當局介入下,外界擔心可能插手台灣中油在查德油礦營運,對此,中油也再三保證。

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 范振暉:「沒有說受到他們(陸企)的箝制,讓我們沒有辦法作業。否則今天這船油就不會這樣順利的回來了。包括我們跟查德政府的礦區契約,包括所有合作公司之間的聯合經營協議,還有跟華信之間的轉讓協議,都是明文得去訂定說,台灣中油就是這個礦區的經營人。我們的經營權,在我們善盡經營人的職責的情況下,是受到絕對的保障。」

中油指出,經營人權益,明定在三項契約當中,華信要派任何人,都須要經過台灣中油的准駁,契約也受到該國總統保護,對各項業務,還有經營權的保障沒有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