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開放自費?李秉穎:首波宜以高風險族群優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4 日訊】雖然台灣疫情受控制,但疫苗進度也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13日)表示,未來可能視疫情狀況,開放自費接種,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首波接種,應該還是以公費接種,並以高風險群為優先。

全球疫情再升溫,疫苗究竟何時出現,成了大家最關切的問題,但未來疫苗怎麼打,指揮中心證實,可能開放自費接種。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未來我們當然會視國內疫情狀況,還有就這一支疫苗它可掌握的安全性、有效性等資訊,提供風險族群來接種,也會評估是否開放有需求的民眾接種。」

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沒有疫苗正式上市,到時會評估,是否開放有需求的民眾自費使用疫苗,不過國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提到,依目前疫苗採購數量,無法讓國內每個人都接種,首波公費疫苗,還是會以高風險族群為優先。

台大兒醫小兒部醫師 李秉穎:「一開始可能不會自費接種,不過我們想,台灣的疫苗廠也有在積極在研發,到了後期或許就是會有充足的供應,那時候才會考慮,是不是會有自費接種的可能。」

想自費接種,恐怕要再等等,而且以目前國產疫苗研發期程,預計最快要到明年(2021年)第2季,才會完成臨床試驗,取得授權上市,民眾擔心,東洋BNT疫苗破局,會影響台灣取得國外疫苗腳步,李秉穎強調,國內疫苗採購策略採多方發展,除了COVAX疫苗,也向國外多家大廠洽談,加上國產疫苗,並不是單邊押寶。

台大兒醫小兒部醫師 李秉穎:「在COVAX來講它可能提供我們RNA疫苗,所以在輝瑞跟BNT德國藥廠的,這個疫苗來講,我想現在所預購的數量已經足夠,可能不需要再特別為了這個,RNA疫苗再去作採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