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會今晚登場 台灣願助防疫.鞏固供應鏈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6 日訊】APEC部長會議今晚(16日)視訊召開。台灣政府雙部長上午向媒體說明,台灣將表達的看法,首要是願意在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支持APEC自由開放,並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

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 鄧振中:「台灣支持大家繼續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多元貿易體系。」

APEC要邁入下一個25年,年度雙部長會議16日晚間史上第一次視訊召開,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參加,短短兩個3分鐘發言,台灣政府要讓世界聽見:

行政院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我們願意在防疫與健康、尤其數位健康上做出更多貢獻。」

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 鄧振中:「未來的APEC應該要以人為本,來思考她未來合作方向、政策方向。第二個應該盡量運用數位科技。也一定要秉持自由開放的精神。」

台灣是疫情下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數位科技與醫療都是強項。總統蔡英文給APEC代表團兩項任務,一是在防疫貢獻,第二是加強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民間團體建言,倡議成立亞洲人權法院;外交部回應,APEC以經貿為主,從未討論政治與人權,不過:

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 陳龍錦:「我知道對人權法院這想法非常關切。政府一定會在適當場合與方式,表達我們立場。」

正逢中共參與的RCEP區域經貿協議啟動,印度之前已經退出RCEP;台灣努力爭取加入CPTPP的進度如何?

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 鄧振中:「大原則是鼓勵,願意接受高水準這些國家,參加他們的會員。我們的努力受到很多國家的歡迎,他們希望我們繼續跟他們保持聯繫。」

鄧振中說,CPTPP成立一年多,在市場開放程度、法規嚴謹度都採取高標準;台灣算是進度比較快的國家。等到CPTPP制定出更清楚的入會規範,台灣將參考他國意願與做法,提出下一步動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