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要全面換發eID 綠委開記者會要求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7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政府規劃將在2021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針對eID的資安管理,以及相關法規管理等問題,外界對於政府仍然抱持相當大的疑慮,今天民進黨立委以及學者、民團代表,共同出席記者會,要求整府在完成相關配套措施前,暫緩換發計畫。

民進黨立委、學者以及民團代表,共同出席記者會,呼籲政府暫緩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在完成相關法規修正前,不應該執意推行數位身分證。並再次強調,推行eID有立法需求。

立法委員 范雲:「3月18號我就有質詢,就是政府部會對民間學者提出的,關於這個eID的個資疑慮,立法需求等等就有質詢,可是都沒有看到相關部門的實質的回應。」

台權會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專員 周冠汝:「立法需要立法院討論,而不是行政機關自己在辦法裡面,自己在辦法裡面就立了,那只是送來備查。」

而因為eID牽涉全民個資數位化,學者與立委也提出,數位身分證的業務,大部分不是內政部可以處理的、管理的風險及業務,應該要由專責機關負責。

立法委員 何欣純:「未來,數位身分證它必須跨部會的整合所有的系統,一個內政部的戶政司,它的層級夠嗎?那法治面,戶籍法裡面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辦法規範到數位身分證。」

立法委員 洪申翰:「專法專章的來去規範,推行以後的相關的權利義務,包括罰則。我們需要有一個專責機構,那也許未來,接下來我們大家知道我們開始會推動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部裡面按照目前的規劃,有可能它可以是eID資安相關的專責機構管理的部分。」

記者會也點出eID的資安風險管理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不能忽略,中共的統戰侵略意圖,立委洪申翰表示,面對中共,台灣對於資安與國安要求應該要是最高等級。學者沈伯洋指出,中共總參三部第54研究所,在美國就曾竊取過戶籍資料。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伯洋:「戶籍資料、姓名、生日等等之類的,那eID這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說我們創造了一個聖杯,也就是對方要竊取這(第)三種名單,然後我們,就把這些東西整合在一起,讓它可以一次偷完。」

因為對於數位身分證換發抱持許多疑慮,目前,針對內政部所編列的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預算,8億6796萬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凍結4億元,在內政部進行專案報告後,才能動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