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放山雞家業再創新 美濃青農家鄉築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青年返鄉務農是近年許多縣市政府鼓勵及推動的風潮,激起更多人對於從農的嚮往,在美濃有位7年級生,返家繼承養放山雞的家業,更結合老蘿蔔開創新的銷售契機,一起去看他的故事。

在美濃山邊放養各種雞隻,紅羽雞、黑羽雞、烏骨雞和閹雞等等,自在的吃著主人準備的飼料或是農民挑剩的韭菜或葉菜類,各個活蹦亂跳,頭好壯壯。

美濃青農 劉文峰:「它的肉質會比較結實,因為有在運動,口感會比較結實、韌性一點,加上我們飼養時間是以4個月為主,就4個月後才開始販售,那時候的雞肉會比較成熟,肉也會比較甜。」

從阿公時代家裡就開始養雞,但三代都是以副業經營,家中常面臨銷售的問題無法解決,雖然開始父母不贊成,但他發揮所長,也為家裡放山雞規劃行銷的通路。

青農媽媽 黃明玲:「本來是不贊成的,再來就是他慢慢自己有興趣,然後他就喜歡,喜歡他那麼勤勞要做的話,就讓他去規劃讓他做,他回來這樣子幫助我的行銷,那這樣就可以打出去。」

美濃青農 劉文峰:「因為放山雞其實已經越來越少人飼養了, 我想說家裡有一個這麼好的產業,再加上爸爸媽媽他們的理念又是就是盡量不用藥,然後讓大家吃健康,因為我們本身也幾乎每天都吃雞肉,那既然是自己要吃的,那以相同的方式,用同樣的飼養方式給客人、給消費者有更好的選擇。」

大學讀資訊工程,寒暑假時,因在美濃許多活動中擔任志工,有機會接觸到生產者、農會,也從中了解到生產、銷售和所面臨的問題,為了開創及行銷自家及美濃當地特色農產品,他開始學習製作老蘿蔔,結合養雞事業開創新的商機。

美濃青農 劉文峰:「是以比較安全無農藥,有機的方式去照顧蘿蔔,然後自己的蘿蔔,自己做成老蘿蔔,那時候就開始學做跟阿嬤做,跟老一輩的學要怎麼做老蘿蔔,然後開始存放大概3年5年後,這些老蘿蔔跟著我們的雞肉開始做搭配。」

劉文峰表示有機栽種,醃製日曬過後的老蘿蔔,表面會有許多的結晶鹽,存放過後的自然發酵的香氣,配合雞湯的熬煮香氣四溢,回甘會越來越明顯,正如同返鄉從農的過程,劉文峰逐漸體會到自己的甘味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