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室草生栽種 農友種出碩大甜美的楊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縣里港鄉是楊桃主要產地,由營建業轉行栽種楊桃近30年的陳加興,利用網室栽種,申請產銷履歷驗證,還積極開拓外銷通路,因此,有「楊桃達人」稱號。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樹幹粗大的老楊桃樹,掛滿了一顆顆色如璧玉的楊桃,果農們正忙著一邊幫果實套袋,一邊疏果和除去多餘的樹枝。在果農細心呵護,因為再過一個月,碩大甜美的楊桃就可採收了。

果農 陳加興:「這個皮相很薄,像小姐(的皮膚)一樣,像小女孩(的皮膚)一樣,皮相很薄,有時候在除草,噴到、噴到這件(果實)就受傷了。」

陳加興太太 王聰琴:「這個較枯枝、較老枝,要修掉,它才可以開花,生長的果粒才會大,整理比較光亮,日照會表較好,東西色澤較漂亮、較飽滿,比較好吃、較甜。」

果農 陳加興:「要疏果差不多三遍,套袋以後,還要差不多一個半月,才能採收,所以說從頭到尾,在這當中,要足足要大概三個半月到四個月。」

從事營建業的陳加興,13年前決定回故鄉屏東里港務農;因緣際會栽種楊桃,利用網室管理及草生栽培,不僅減少病蟲害,提升品質,還成立產銷班,申請產銷履歷認證,爭取外銷通路。

果農 陳加興:「比較不用、大家不用爭搶工人,價錢可以拉上去,不會讓果蠅叮到,尤其要出外銷,都是非常安全。」

果農 陳加興:「楊桃要怎麼樣才能照顧的好,就像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你一定要去跟它關心 ,每天去果園巡視,看這棵楊桃的變化,你當然要付出時間跟代價。」

為了維持穩定的出口品質,他以自己的成功案例鼓勵班員網室栽培;今年雖然疫情肆虐全球,農友表示,外銷市場仍不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