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婦女自製自賣柴燒窯 復甦家庭窯烤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窯烤在約旦是傳統的烘焙方式,而對約旦婦女莎爾曼來說,窯烤更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為了復甦這項家庭傳統,他就自己動手製作窯烤爐,而且還對外販售,相當受歡迎。也許因為這分單純的善念與熱情,讓他在不知不覺中也創業有成。

小心翼翼將鋼筋切割成需要的長度,然後放在窯烤爐的底座上作為重要的支撐。

住在約旦阿傑隆市的莎爾曼(Sabah Bani-Salman),從小就在母親每天新鮮烘烤麵包的香味中長大。然而,母親因為生病無法繼續烤麵包,為了留下媽媽的味道,莎爾曼決定復甦這項母親的技藝,開始自己動手製作柴燒窯,並在自家院子烘烤當地的傳統薄餅「Taboon」。

製窯師 莎爾曼:「就我記憶所及,我母親會自己揉麵和烘烤,我們從不吃外面賣的麵包。所以我習慣了這個思維,但我倒是從沒在家做過,即使我當初結婚後,我母親還是會帶她的麵包給我,但她生病後無法再送麵包,這迫使我去學習如何在家烤麵包。」

莎爾曼製作的柴燒窯有可愛的圓頂造型,小巧的尺寸符合一般家庭使用,可以不佔空間的擺放在家中院子的一角,因此吸引周圍鄰居紛紛向他購買手工製作的窯烤爐。

製窯師 莎爾曼:「就我而言,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回到這種烘焙方式 。在我住的地區,自從我開始在家動手做後,所有鄰居都決定要跟我買窯烤爐,然後開始在他們自家中烘焙,他們不再買麵包。」

在瓦斯和電力普及之前,使用黏土製作的柴燒窯在中東 地區非常盛行。如今莎爾曼還會舉辦參觀團,為遊客提供窯烤爐的歷史講解與品嘗窯烤的美味,讓這項傳統手藝能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