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空拍北極圈數千隻海象擠上岸群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俄羅斯科學家近期發現,有三千多隻大西洋海象,擠在北極圈喀拉海的岸上,進行社交活動。這種大規模群聚,可能是海象數量已經回升的跡象,科學家也採集了海象的DNA樣本,並安裝追蹤器監測動向。

俄羅斯北極圈冰冷的喀拉海(Kara Sea)沿岸,數千隻大西洋海象聚集在陸地上,彼此擠在一起,或躺或坐。科學家將這種現象稱作「haulout」,是大量海象為了繁殖或社交,將自己拖行到陸地或海冰上。

該海灘位於俄羅斯亞馬爾半島(Yamal Peninsula)一個偏僻角落,近幾十年來,這裡只見過幾十隻大西洋海象。但今年10月,研究人員在這裡發現了3000多隻海象。

動植物生態研究所北極研究站資深研究員 ALEKSANDER SOKOLOV:「牠們是令人著迷的有趣動物。當你跟數千隻海象躺在一起,身處牠們之間時,牠們彼此交談、溝通、爭論,或許是傳達愛意。我似乎把它浪漫化了,但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科學家說,海象的「haulout」通常出現在漂流的海冰或北極島嶼上,由於海冰縮小,海象棲息地受到油氣探勘和北極海運量增加的威脅,這次發現的規模巨大,有雌性和雄性,年齡層也很廣,科學家稱其為「獨特的露天實驗室」。

動植物生態研究所北極研究站資深研究員 ALEKSANDER SOKOLOV:「現在我們在這裡找到了牠們,其數量在過度捕獵之後似乎已回升了,今天是個驚奇,但將如何發展?這對科學家是個問題,至少每年必須有機會對其進行監測。」

近幾十年來,喀拉海的無冰季節變得更長。科學家已採集了這群海象的DNA樣本,並在其中幾隻安裝了衛星追蹤器,可監測其動向達數個月之久。

在20世紀中期,國際禁止商業捕獵之前,海象因身上的油脂和象牙,受到過度捕獵的威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在2016年將其列為「近危物種」,估計全球僅剩下1萬2500隻成年大西洋海象。

海洋哺乳動物研究與考察中心(Marine Mammal Research and Expedition Center)的博爾圖諾夫(Andrei Boltunov)表示,去年首度在亞馬爾發現「haulout」現象,眾多海象出現是一個正面跡象,表明其數量正在恢復,雖然目前還沒有足夠資訊得出確切結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