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麻痛到腳 小心可能是坐骨神經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0 日訊】開早餐店的林先生,因工作關係經常搬抬重物,6、7年前出現腰部到腳底酸麻,還愈來愈嚴重,最後腳無力到下樓梯時摔到,就醫才發現,原來是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

60歲開早餐店的林先生,多年前開始從腰到腳底酸麻,後來變成疼痛,期間尋求按摩、復健都無效,最後下樓梯,因腳無力慘摔倒。

患者 林先生:「不只酸會麻、痛,後來我為什麼會來開刀,因為下樓梯的時候踏下去沒有力直接摔下去,就是變成腳沒力。」中山醫大附醫神經外科醫師 楊宗熹:「如果一直持續麻痛甚至到無力的話,可能就是要到醫院找神經外科檢查,看一下壓迫的狀況,若嚴重的話建議手術治療,直接把壓迫的地方幫它做減壓,就是破掉的椎間盤拿掉,或是突出的地方把它拿掉。」椎間盤是指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椎間盤因為磨損、退化及水分流失、外力撞擊而出現鬆弛或裂縫,就會導至椎間盤突出而壓迫脊椎或神經。

中山醫大附醫神經外科醫師 楊宗熹:「椎間盤突出會在腰椎的部份,當然頸椎也有,不過腰椎間盤突出就會造成所謂坐骨神經痛,成因是因為可能年紀大,退化或是長期彎腰搬重物,年輕人可能是因為受傷跌倒。」醫師指出,民眾可以在家以舉腿試驗自行檢查,將患者腳伸直並上舉,正常人可以到80度以上不會疼痛,椎間盤突出時腳上舉不到30度,就因神經牽扯而疼痛加劇;或是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是否有脊椎病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