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正式登場 簽署備忘錄深化合作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11月20日正式啟動,開幕式由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簽署合作備忘錄,柯拉克及鄧振中共同見證。(圖/經濟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1 日訊】「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11月20日登場,會議聚焦供應鏈、5G、能源等議題,並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於開幕式中簽署備忘錄,以持續雙邊對話,建立更深化且全面性的台美經濟合作關係。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20日上午8點(台灣時間晚上9點)於華府四季飯店登場,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

美方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出席。

台灣方面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在華府與美方召開實體會議;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11月20日在美國華府四季飯店登場。(圖/經濟部提供)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11月20日在美國華府四季飯店登場。(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4)及相關部會官員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4)及相關部會官員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圖/經濟部提供)

據中央社報導,陳正祺一行人,於美東時間20日上午約7點30分到達華府四季飯店會場,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隨後隻身騎單車抵達。會議開始前15分鐘,柯拉克(Keith Krach)車隊抵達會議飯店,但他隻身進入會場;相隔僅數分鐘後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抵達。

會議進行1個小時40分鐘後,駐美代表處發表新聞稿表示,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持續進行台美經濟對話,為建立更深化且全面性的合作關係,奠定基礎。

駐美代表處指出,為了彰顯雙方政府對該項對話的支持,柯拉克及鄧振中除共同見證該備忘錄的簽署外,並透過相互致函表達對簽署該項備忘錄的支持。鄧振中的致函由陳正祺代為轉交。

除了簽署備忘錄外,雙方也要持續就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科技、供應鏈重組、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5G等議題進行討論。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方由柯拉克主談。(圖/經濟部提供)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方由柯拉克主談。(圖/經濟部提供)

陳正祺一行人17日晚間抵達後,隨即展開華府訪問行程,第一場公開活動即是與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蘇騏(Mitchell Silk)視訊對談,針對未來到第三國投資基礎建設合作藍圖,並對後續的各個工作分組交換意見。陳正祺也利用機會拜會美國政商界人士。

為了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將放寬美國豬牛肉進口,美國國務院隨後在同月31日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柯拉克主持。

對話平台成立不久,柯拉克隨即於9月中造訪台灣,創下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柯拉克訪台目的雖為悼念前總統李登輝,但仍與台灣官員針對經濟對話進行初步溝通,並順利促成今天的對話召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