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美經濟對話9大成果 確認半導體優先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1 日訊】好,台灣進入關鍵時刻,昨晚有兩場對台灣極為重要的國際經濟對談,就在APEC領袖峰會的同時,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在20日晚間登場,週六凌晨三點順利完成,台美雙方簽下了為期5年的MOU,確立優先半導體戰略合作等九大成果。總統蔡英文感謝雙方代表努力,讓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再次提升。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我比過去都更加樂觀。」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直言和台灣夥伴工作30多年,現在對於台美前景比過去更樂觀。台美在台灣時間20日晚間展開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隔天(21日)一早,相關部會首長及AIT處長酈英傑共同出席記者說明會。

外交部長 吳釗燮:「新的對話機制已經建立,使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全球夥伴關係又更上層樓,這個對話是台美關係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有多重的意義,這個是台美就經濟議題的,最高層級定期對話機制,而且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預計將每年召開。」

台美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未來將輪流在台北及華府,召開年度高階經濟對話。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開心表示,台美簽署為期5年、未來到期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並列出一共九項成果,其中包含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半導體領域戰略、及投資審查等項目交流合作。

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最近台積電確定要到美國投資,那就會形成一個更好的一個合作關係,那美方也一再提到,半導體是未來發展AI、5G非常重要的一個產業。那台灣在5G的部分跟美國,已經是我們的,5G就已經是乾淨的通道了。」

台美雙方確認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是優先項目。王美花也提到,美方重視5G安全,在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架構(O-RAN)下,台灣可以跟美方有很多合作,因此也爭取美方認證,讓台灣產品能行銷到美國與全世界。

經濟部長 王美花:「在Nist(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局)部分,可以譬如說,甚至包括在台灣建立,這種認證的一個中心,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美方有表達,他覺得這個他很歡迎,那這個我們會後續會針對跟這個Nist,怎麼樣持續進行合作的部分,會進行後續的技術性的細談。」

至於媒體關心,投資審查部分,台美有沒有針對中資的認定、審查、把關進行意見交換,王美花說,很多國家針對敏感及關鍵產業,都會關切外國人投資有沒有影響國家安全,特別在美國,所以美國很希望,台灣加強案例分享,因為雙方在機制上就長得不一樣,因此會成立工作小組,盡快敲定技術層面交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