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邀9大產業談因應RCEP 業者:匯率更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2 日訊】因應RCEP簽訂,經濟部長王美花週日(11/22)邀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國內紡織、石化、機械、工具機等9大產業公會代表,到經濟部喝咖啡。不過會中有多位產業代表反映,「匯率問題遠比RCEP更嚴重!」王美花也表示,匯率雖非經濟部權管,但會收集意見後看如何協助。

經濟部邀請紡織、石化、機械、工具機等9大產業公會代表舉行座談會,因應RCEP簽訂,對台灣產業影響,但有業者反映,目前匯率問題更嚴重。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RCEP)降稅的部分,確實在短期之內的影響不大。很多產業甚至提到,匯率的問題遠比RCEP問題,還更重要更優先等等的」

王美花也表示,匯率並不是經濟部所管轄,經濟部收集業者意見之後,會再看如何協助。經濟部重申RCEP簽訂,短期影響不大,但中長期產業發展,仍需提前部署因應。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協助它(產業)可以升級可以差異化,台灣的這些石化變成高值化,可以打入到半導體的產業,機械部分也是提到,我們機械怎麼樣更進步的加值化,包括它可以打入,這個電車的行業、打入甚至半導體的設備。」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個別產業部分,我們會請產業公會提出東西來,我們一起跟他一起看看如何來,幫大家提出所謂的產業發展策略。」

針對RCEP成形,多位台灣產業公會代表表示,理解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容易,但期待政府與其他友好國家逐步簽署BTA或FTA。座談會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主持,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出席討論,表達政府對RCEP議題的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