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製程線上回收廢液超過85% 獲竹科特優獎

畫面來源:翻攝力積電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3 日訊】半導體業節能減排再傳捷報 ! 力晶積成電子(簡稱力積電)以製程線上回收異丙醇(IPA)廢液成效卓著,榮獲年度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特優獎,並以全年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超過85%的佳績,彰顯該公司兼顧運營效率與環保責任的企業文化。

據了解,本次主管機關將新竹科學園區廢棄物清理量前30大公司編為A組進行評選,經初選擇優5家後,再由委員複選評鑑獲得此獎項最高殊榮的特優獎。力積電8A廠提出在生產製程線上設置異丙醇(IPA)線上回收系統(IPRS),將較高濃度的廢IPA經由選別分類後導入IPRS進行純化,純度可由原廢液的85%提濃到99.9%,且年回收量高達17萬公升以上,佔全廠IPA年總用量的17%,純化後的IPA直接導回製程使用,一方面減少廢液量的產出,二方面又降低原料的採購,可說是減量與回收一舉二得,既省成本又減少污染,為此循環經濟獎項做了最佳註解。

近年來政府除了推動源頭減量及資源再利用外,本獎項主要在獎勵企業的循環經濟模範,因此,在評鑑項目上循環經濟措施與成果就佔了45%比重。力積電8A廠已是超過20年的晶圓廠,能在此次評選中脫穎而出,靠的是持續改善與努力堅持的企業精神,讓老廠房也能創新於新世代的主流中。

此外,對於無法於廠內再次使用之廢溶劑落實機台分流設計,於排放管路裝上選別閥進行切換排放管路,有效減少廢溶劑之排放量,且將其餘廢水排入廢水場或回收系統,進行水回收使用,使得全廠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5%以上。而整廠廢棄物源頭減量及資源循環成效顯著,全年度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亦達85%以上,其優異成績獲得一致肯定,榮獲本屆「109年度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評鑑活動」特優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