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攜手Arm 支援台灣學術界AI晶片設計研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4 日訊】國際大廠展開跟台灣多方面合作,週二(24)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宣布與安謀(Arm)簽訂專案,一同攜手,支援學術界取得大廠IP資源,加速投入AI晶片設計研發。而國研院此次簽約,也是繼英國、美國知名大學之後,安謀在亞洲第一個簽約的合作單位,效應值得關注。

資訊及數位產業,是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正式宣布與全球處理器矽智財廠商安謀(Arm),簽訂專案!未來學術界可以免費取得Arm的處理器矽智財(IP),快速提升AI晶片設計能量,同時培育高階人才。

國研院半導體研究中心副組長 陳麒旭:「那我們希望透過引進Arm這個硬體的矽智財,還有軟體的生態環境,可以讓我們AI晶片的開發,也就是學界的開發,能夠更加容易。」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主任 葉文冠:「台灣的製造業非常非常強,可是我們需要更多的設計人才,來引導一些新的產品應用。他們(研究生)畢業之後,其實可以無縫接軌,進入所謂的產業界,所以我們這個模式,基本上在全世界來說是非常非常難得的。」

AI晶片如今不需要連網,也能進行即時邊緣運算,市場出現翻譯機、診斷機器、智慧語音助理,但AI晶片設計複雜度高,涉及大量演算法,硬體架構相當複雜,從頭投入研發,將耗費大量重複資源。2020年Arm(安謀)為學術單位,推出AFA學研版授權模式,此次與國研院簽約之後,台灣學術研究單位,可用更低的門檻,加速發展AI技術。

Arm台灣總裁 曾志光:「透過跟國研院半導體中心的合作,我能夠服務全台灣所有的研究單位。再加上國研院既有的研發動能,所以這樣的一個結合,會是一個強強的一個結合,當然也就是為什麼亞洲,首先挑選在台灣,會是一個重要的一個實驗場域的,最主要的原因。」

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已經跟Arm完成簽訂AFA專案,台灣國研院則是亞洲第一個簽約單位,業者預估,有望讓台灣產學界,提升5-10倍的研發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