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102 種脊椎動物見客

圖鑑封面縮圖(海保署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5 日訊】海洋保育署(以下簡稱海保署)第一本海洋生物圖鑑,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與各領域的專家及藝術家們經過9個月的精心策劃編輯下,「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終於正式出版,介紹了包含鯨豚丶海龜、海鳥、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等102 種脊椎動物,藉由不同的面向,呈現臺灣寶貴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並在各種人類與海洋生物互動的層次中,找出各具特色的物種,希望成為國人認識海洋生物的入門檻。

圖鑑封面(海保署 提供)
圖鑑封面(海保署 提供)

根據《臺灣物種名錄資料庫》的登錄,臺灣的海洋生物目前已超過14,000 種,「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由邵榮譽講座教授、各領域專家及海保署同仁一起精心挑選出102種海洋動物,涵蓋了迄今在臺灣所記錄到的32 種鯨豚、5 種海龜;11 種海鳥中也有5 種是瀕危種;12 種軟骨魚類及42 種的硬骨魚類,也包括了臺灣所有已被列入保育或瀕危的本土魚種。

該書採用編撰百科繪本的型式,大幅增加精彩的圖片,特別是不容易拍到標本照的鯨豚、海龜及軟骨魚類,感謝國內幾位知名的生態畫家及水下攝影師熱心提供精彩的繪圖、生態照或標本照等。另外,在內容的撰寫上,也儘量用淺顯易懂、可讀性高的文字,並加強每個物種的資源狀態及保育等級,把生硬的分類形態特徵,改成在圖片上直接標示該物種可資鑑別的主要特徵。

介紹如何使用本書(海保署 提供)
介紹如何使用本書(海保署 提供)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臺灣四周環海,但對於多數人來說,海洋生物的認識遠遠不及陸域動物。因此,此書出版的目標簡單而明確,希望用最精簡、沒有壓力的篇幅,讓大家認識臺灣海洋生物多樣性之美。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將於本(109)年11月25日於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國家網路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上架販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