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化城游牧趣」 體驗蒙藏馬背上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與文資局,在中台灣舉辦「文化城游牧趣」活動,特別設置「蒙古那達慕盛會—男兒三藝」射箭體驗區,讓小朋友能就近體驗,蒙古「馬背上的民族」的騎馬樂趣。

蒙古文化中的特有的馬頭琴,悠揚的樂聲,還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蒙古歌唱藝術「呼麥」,演唱者以喉音共振唱出變化的曲調,連續低音唱出台灣的民謠「望春風」,讓現場觀眾大飽耳福。

文化部次長 蕭宗煌:「呼麥又是另一個,他的樂器就是他的喉嚨,他的身體,他用喉嚨轉音的變化,然後產生一個高低音差。這是世界文化遺產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

以「生活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城游牧趣—蒙藏風情文物展」,展出文物豐富多元,還在展場實景搭設蒙古包及藏式帳篷,完整呈現蒙藏地區牧民的生活情境。

文化部次長 蕭宗煌:「蒙古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年度盛會-那達慕盛會,那這個盛會上有幾個競技活動,比如說有摔角、騎馬、射箭啊。」

蒙藏文化中心文化館志工 艾宛卿:「西藏的氣候我們可以用十個字來形容,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蒙藏文化中心文化館志工 艾宛卿:「在蒙古草原上,如果你要是這個門的方向錯了的話,那個風就進來了,冷風就進來,所以它必須向南,然後先把門的位置找好以後,然後再搭建其他的部分。」

展示蒙藏族以游牧為主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文物,展現生活在草原、高原之上的蒙藏民族,順應環境、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文化特色。秋天是旅遊的季節,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國,透過活動讓台灣民眾領略游牧生活的獨特魅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C257]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