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3年登晶圓代工龍頭 改寫半導體產業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6 日訊】台積電3奈米廠,日前在台南科學園區舉行上樑典禮,未來2022年就可望正式量產,而這也代表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方面,走在最前端。專家就分析,台積電成立以來,從追逐者,變成產業領頭羊,晶圓代工規格制定,台積電握有話語權,在美國推動的6G聯盟下,台灣產業鏈,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台積電南科 3 奈米廠24日舉行上樑典禮,2022下半年量產,年產能超過60萬片,外媒彭博報導,3奈米廠,將使台積電,未來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地位。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0.9.24):「如果您聽到摩爾定律即將結束的話,不要上當。我們過去看到的能源效率每兩年提升一倍,是不會停下來的。」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營運信心滿滿,2020 年第 3 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占率53.9%,全年營收,成長率衝上3成,來到454.2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廠。台積電一路走來,創辦人張忠謀厥功甚偉!

2008年金融海嘯,台積電營收大幅衰退,但張忠謀2009年回鍋擔任執行長,一系列危機處理,讓台積電站穩腳步。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 (2018.6.5):「台積電的奇蹟,絕對還沒有停止。」

2011年,台積電搶先競爭對手三星、格羅方德,推出28奈米製程,讓台積電取得數年優勢,是公認成功最大關鍵,2014年台積電端出FinFET技術16奈米製程,搶下蘋果iPhone 6S A9晶片訂單,良率、穩定性完勝三星14奈米,更是名聲響亮!

2016年,以英特爾放棄的InFO -扇出型晶圓級封裝技術,推出10奈米,至此開始,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一路領先,到張忠謀2018年6月退休後,台積電以雙首長制度,力行發展藍圖,兩年內,台積電市值翻倍,衝破12兆元新台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2020.11.25):「以前台積電從成立開始,一直都以英特爾為追的對象,現在它(台積電)已經看不到前面了,它就是領頭羊,它就是龍頭。台積電在未來長期,半導體的製造,它是有非常領導的話語權。怎麼樣提升它的良率、怎麼樣導入先進的一些科技,它會去開出很多規格,這個規格在過去一兩年很清楚,很多規格開給了國內(台灣)業者。」

美國輝達、超微、蘋果,都是台積電客戶,半導體產值,台灣加美國就佔全球三分之二,「台美經濟對話」就選定半導體產業為主軸,美國成立6G聯盟(Next G Alliance),台灣將扮演重要角色。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2020.11.25):「裡面大部分的零組件,以及半導體的製造一定還是要靠台灣整個生態系,讓它整個6G網路能夠落地,台美的經濟對話,真的我覺得選擇半導體,是一個對兩個國家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向。」

台積電的領先地位,帶動上下游供應鏈,台灣12月2日「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工具機、化學、機械業者,有望從傳產切入半導體,成立33年的台積電,不光是晶圓代工代名詞,也正在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