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 期接軌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經濟部技術處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新竹光復院區,打造台灣第一座「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IBIC)」,集結產、學、研、醫、及法人的科技專案成果與資源,以系統整合的方式打群體戰,希望能讓未來的診斷治療,更加精準有效。

機械手臂在脊椎模型上緩慢的移動,這個脊椎手術機械手臂,它整合機械手臂與導航系統,在神經外科或腦部手術,提供醫生良好術前規劃、手術視野,可稱為術前最佳導航系統。還有這個靜脈定位投影儀,經過影像處理和投影,將照射位置的靜脈以影像顯示,可避免病患多次挨針的痛苦。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專案副組長 林俊全:「可以知道血管的走向,甚至可以大概估計血管的深度是多少,達到一次定位的效果,一次扎針的效果。」

工研院副院長 彭裕民:「想要讓這病人能夠得到最精準、最快速的治療的時候,我們在這個場域,醫師、模擬的病人、還有我們的研究團隊,一起來針對那個病兆,來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經濟部以將近兩年的時間,打造國內首座「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IBIC)」,共有模擬斷層掃描室、模擬普通病房、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四個臨床場域,具有「可驗證」、「智慧化」與「生態系」三大特色。

經濟部技術處長 邱求慧:「有跟醫院合作,跟很多臨床的醫師合作,可以馬上可以提供很多使用上、臨床上醫生的快速的回饋,而且我們是提供四大場域,讓所有的這些在醫院所需要這些場域,我們都在這個地方一次做模擬。」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台灣目前已有上千家醫材廠商,預期未來3到5年,可服務百家以上的中高階醫材業者,創造超過10億元的產值。這座台灣第一個智慧醫療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已有國際知名生醫業者投入,期待吸引更多國際領導大廠一起投入,共創國際智慧醫療生態聚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