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建站聯合成果展 展現部落多元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30 日訊】為推動老青共學,也讓樂齡的長者能傳承技藝,原民部落營造暨文化健康站(南區)專案管理中心,特別舉辦成果展,將文健站各項活動分享出來,讓民眾體會原住民的文化之美。

手做的竹編燈籠,原住民圖騰的小提包或是麻繩編織的裝瓶袋,許多原住民長者創意的巧思技藝,充分展現在作品中,原民部落文建站成果展,多元且豐富。

牡丹鄉石門文建站技藝老師 王志明:「很好,傳承下來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我有看過在做燈罩我才有這個概念把它做出來。」 來義鄉丹林文建站社工人員 許芬雯:「(刺繡包)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實際上它是有難度的,它是現在最流行的鎖鏈繡,老人家就是用針線然後鎖,然後圖案可以讓他們自己自由發揮,顏色也是依照他們個人的喜好,讓他們自己搭配沒有一定的規格。」 來義鄉丹林文建站社工人員 劉雪花:「(編織袋)它並沒有像外面賣的東西那麼整齊、 規則,因為它是純手工,然後這裡面都有長者的溫度,所以我們是希望說推廣這個東西 ,不是說讓你看到跟外面比較,把長者的感情用在這個地方,讓人家感受得到。」 美和科技大學董事長 劉忠志:「面臨這個老人社會人口很多,希望老人在晚年有一個很好的生活活動生活圈。」 推動老有所用樂齡生活,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屏東百貨合作,並邀請其他長照機構、樂齡中心長者及美和科大原專班學子共同參與,提倡老青共學在百貨前廣場聯誼,也讓群眾體會原住民的文化之美。

美和科技大學校長 翁順祥:「長期在社工系、在長照這一塊的話,都進了非常多的社會責任,我們文建站輔導的廠商,輔導的地區也是非常多,期待學校能在這個領域,能發揚更大的效果。」 計畫主持人美和科大社工系主任吳鄭善明表示,文健站提供原住民長者的健康照顧,致力於培力提升照服員的照顧知能,除以長者健康照顧為前提,並提倡老青共學,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