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捷智庫紛駐台灣 外交部一站式服務鼓勵INGO來台

外交部NGO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12月1日,介紹中英文網站、與一站式服務、相關誘因措施,鼓勵INGO來台設點。(圖/新唐人攝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1 日訊】隨著中共霸凌周邊與疫情問題,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與信任度持續提升。中華民國外交部為吸引國際NGO來台點,設置一站式中英文雙語網站,希望幫助INGO查詢作業規定更便利。外交部NGO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表示,近期已有「美國國際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德國智庫「腓特烈·瑙曼基金會」和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等INGO來台設點,外交部成立一站式服務,由專人專責協助INGO相關作業。

王雪虹12月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地理位置具戰略意義,且是科技創新樞紐,加上最近香港情勢動盪,很多原來在香港駐點的INGO正在尋找新的駐點,台灣希望把他們吸引過來,看見台灣的好,也有助於推動亞太和全球民主社群交流。

王雪虹說明,為強化台灣與全球社群連結、吸引優質國際NGO來台設立據點,不過因主管機關多、法律繁複等原因,外交部因此架設一站式中英文「INGO在台灣設點」網站,提供重點資訊服務,也將研議提供開辦費補助、第一年租金補貼等誘因。相關資訊,已經通電全球外館宣傳使用,也透過台灣民主基金會協助轉達給國際社群。

為了增加INGO來台途徑,外交部訂定〈外國國際合作事務財團法人向外交部申請認許辦法〉,凡從事業務符合自由民主、人權正義、和平包容3類的INGO,可向外交部申請認許,便能以財團法人名義設點;在台灣境內財產總額的門檻,由新台幣3千萬元降至1千5百萬元。

外交部介紹,網站以「使用者角度」和「簡易操作」設計,以INGO來台設點的三個型態區分,包括辦事處、社會團體和財團法人,統整法規並繪製申設流程圖,以便利INGO查詢應用、,減少辦理時間。例如設置「辦事處」是INGO來台最簡便方式,近期美國NDI和IRI都是採用此方式設點,點選「辦事處」一項進入後,可了解相關資訊包括向哪一單位登記、需準備的文件、雇用、投保、補助、報稅、開戶、參加政府招標等訊息。

外交部NGO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12月1日,介紹中英文網站、與一站式服務、相關誘因措施,鼓勵INGO來台設點。(圖/新唐人攝影)
外交部NGO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12月1日,介紹中英文網站、與一站式服務、相關誘因措施,鼓勵INGO來台設點。(圖/新唐人攝影)

外交部表示,目前在外交部協助之下,近期已有「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獲得內政部許可登記,「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德國智庫「腓特烈·瑙曼基金會」(Friedrich-Naumann-Stiftung für die Freiheit)和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等INGO也宣布將於近期來台設處。

INGO在臺灣設點專區/中文  Setting up an INGO in Taiwan/英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