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國家新創獎 賴清德盼擦亮衛生醫療技術光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1 日訊】第17屆國家新創獎今天(1日)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賴清德表示,生策會每年舉辦國家新創獎活動,鼓勵、輔導具有研發能量的單位與公司,同時讓這些研發產品推向市場廣為使用,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國家新創獎頒獎,肯定獲獎單位、企業的研發成果,賴清德認為,生技產業是全球未來重要產業之一,也是政府推動的重大產業,期待生技產業結合大數據跨域創新,推動精準、智慧醫療。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我們希望藉由精準的預防、精準的診斷、精準的治療,甚至精準的長照,讓台灣達到是一個健康的臺灣。國人可以受益、產業也可以發展,我們國家也可以再一次在國際上,擦亮我們衛生醫療技術的光環。」

召集人楊泮池表示,今年報名不受疫情影響,總共268件技術參賽,較去年成長1.5倍,近年著重推動ICT產業結合生技,研發出更多符合第一線醫療的技術。

國家新創獎頒獎召集人 楊泮池:「希望利用這個平台,讓雙方對話更多的創新出來,更重要的是這些創新,必須要真的到產業化,假如這些創新的成果,不能讓病人使用,那這是沒有甚麼用處的。」

今年受矚目的醫療AI技術,包括光標靶生物標記,與能夠快速診斷預知腦中風機率的技術,和免抽血AI判定血鉀,另外還有跳脫傳統聽診器的AI輔助聽診。

醫療器材公司營運長 鄭淵仁:「原本醫生只能靠聽診才知道的資訊,讓醫生看得到聽得到,而且我們還有一個深度學習的方法可以把病人吸氣、吐氣、呼吸道阻塞聲音,或是發炎的聲音以及肺積水的聲音,通通標註出來,讓醫生更容易讀取到數據。」

六項創新技術也向國際創投和科技業爭取投資機會。新創獎作為科技、醫療合作平台,驅動跨域合作,也讓醫療新創技術產業更加成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