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海上吸塵器競賽 學生化身科技環保尖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為啟發環境保育意識,以及教育學生們海洋資源的價值,基隆市舉辦了一場海上吸塵器競賽,由基隆市國中、國小共15隊參賽,每一隊都打造出充滿特色的「海上吸塵器」,一起來看看。

裁判:「好兩隊預備。(哨音)」

比賽哨音響起,這艘張著大大雙臂的保麗龍船,正大口地把象徵海洋垃圾的乒乓球搜集起來,還有這艘配有手抄網設計的有趣海上吸塵器,這裡是基隆市第一屆的海上吸塵器競賽,參賽同學必須以環保材質,配合各種動力,打造出專屬自己、充滿特色的「海上吸塵器」,在時間內打撈最多漂浮物的,就是贏家。

國小組冠軍隊伍基隆市港西國小 林子皓:「有時候就是浮力重心不穩,所以就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翻,我們就會一直嘗試,然後嘗試到最後,我們就分配好我們的泡棉,就是兩邊各一個,後面就是一個比較大、一個比較小,能讓中心浮力比較穩,這樣就比較好撈,比較好用。」

除了喜歡組裝的男生參賽外,女生隊伍也有參賽,雖然沒有得到名次,但是勇於嘗試以及團隊的學習精神,讓比賽顯得更有教育意義。

基隆市東信國小 林妤柔:「我們速度就是有些會比別人慢。」

基隆市東信國小 劉芓亘:「然後我們方向有時不太清楚,方向有時會搞錯。」

基隆市政府首次辦理海上吸塵器競賽,除了讓學生們能發揮所學的科技教育,還可以實踐海洋環保尖兵。

基隆市東信國小 莊宛軒:「海上的垃圾可以清除,就是不讓大海受到垃圾的破壞。」

基隆市東信國小 劉芓亘:「然後加上那些海洋裡面的動物,牠們都會吃那些塑膠垃圾,然後就死亡,所以就要把那些垃圾撈起來。」

基隆市教育處長 林祝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競賽,培養孩子運用在學校裡面所學到的智慧教育、MAKE教育、以及程式設計,去創發出來自己獨一無二的船,通過動手解決問題,去試著把海上的廢物,能夠打撈起來。」

基隆市港西國小校長 吳哲銘:「希望透過孩子具體的行動,來自己愛護自己的環境,特別是海上這樣子一個垃圾污染的問題。」

基隆市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主任 蘇仕文:「明年會邀請到更多的學校進來,因為這個概念我們打算推到全市,變成我們市的相關推展的課程,因為基隆市只有我們基隆港,我們還有很多其他漁港,其實都有類似的問題。」

運用科技加上巧思,未來重要的海洋環保尖兵,或許就在這些學童裡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