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房市回溫 超前部署打「炒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2 日訊】台灣中央銀行日前七天內連續找上14家金融業者道德勸說,引起外界討論,是否即將開啟打房措施?央行總裁楊金龍立法院備詢,他表示房市有了「回溫」趨勢,會配合行政團隊採取適當工具,強調不是打房,而是打「炒房」。

台積電南科設廠,多家企業回台大搶地,房市更出現火熱現象,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兩度找來14家銀行董座「喝咖啡」,外界關注是否房市政策就要急轉彎?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不要說是打房啦,因為基本上房價的上漲,它有一部分,是有它的需求跟供給所決定的,也就是說它有一部分是合理的。那所以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就是說,目前應該是要來打「炒房」,不要讓這個資源太過度集中在房地產,然後有炒房炒地的嫌疑,應該說超前部署。」

楊金龍解釋,不是要打房,而是要敦促金融業,負起把關責任,避免社會資源集中在房地產,而他也分析,台灣經濟成長,加上寬鬆資金,帶動這波市場活絡。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想呢房市好像就是說,有一點往回溫的那個趨勢。整個行政的團隊,來選擇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工具來採行這個選擇性的信用管制。」

除此之外,新台幣匯率,屢屢挑戰高點,突破28.5元防線,有外媒爆料,監察院已經發函央行要求針對頻頻進場匯市提出說明,多位藍委為央行抱屈,要他頂回去,楊金龍重申央行有穩定匯市職責。

立委 賴士葆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他(監察院)的內涵只是說去了解一下,(了解甚麼?)了解就是說,我們的調節是在甚麼情況之下做,(你們的調節,調節是好聽,白話文是操縱)我們會好好的說明。」

央行透露美國截至目前,尚未公佈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台灣有可能在三項條件中符合兩項。至於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金融業飽受衝擊,八大公股行庫董座今天紛紛舉手,表示今年獲利恐怕縮水,除台銀、土銀之外,泛公股銀年終獎金恐怕都會下調,成為立法院財委會另一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