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金價跌 新竹辦烏魚推廣盼民眾挺在地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2 日訊】新竹烏魚產業文化活動,上周末(11/28)在竹北拔子窟烏魚養殖區登場。今年特別舉辦闖關體驗,透過烏魚子DIY、火烤烏魚子等等,讓這個常出現在宴席上的佳餚,更平易近人。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陳龍磻:「一個小時把它翻一次,每一個都要翻喔。」

漁民雙手不停的忙碌著,將一片片琥珀色的烏魚子逐一翻面,經過10天的日曬,加上新竹乾燥的九降風,這個被視為烏金的烏魚子即將要收成。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陳龍磻:「新竹風做起來的烏魚子特別好吃,風還有太陽最好,像這種天氣最好,太熱溫度太高,烏魚子會比較容易壞。」

為了讓烏魚子料理更平易近人,業者親自示範火烤烏魚子,先將烏魚子抹一點酒,再用噴槍的火焰炙燒幾秒鐘完成。或是將烏魚子加入少許的米酒,用平底鍋兩面各煎煮幾分鐘,就可以切片上桌。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許志豪:「用平底鍋然後中小火油煎,或者是用烈酒也是少許,這樣子把它兩面煎到稍微有點變色,就可以起鍋準備切了。」

新竹縣烏魚產業文化活動已邁入第21年,除了讓民眾試吃品嘗,也舉辦各種闖關體驗和烏魚子DIY,讓更多民眾了解台灣漁業的養殖技術。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許志豪:「像我們的話是,養殖的過程中,有加入大量的益生菌,那就是避免那個壞菌的一些困擾這樣子,然後養殖的方法也是所謂生態養殖的工法,魚蝦混養的方式。」

今(2020)年受疫情影響,烏魚子跌價,漁民除了無奈,也積極開發一口烏魚子和烏魚子XO醬。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陳龍磻:「一斤差不多差一、二百塊。」 每條烏魚養成至少需要3年,才能取卵做成烏魚子。新竹區漁會和新竹縣政府也共同舉行推廣記者會,邀請民眾力挺在地漁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