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喊備戰打仗 習近平與軍方的博弈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2 日訊】週一,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聚焦「備戰打仗」。這是中共高層在不到一個月內第三次提到備戰,令外界關注。而在北約剛發表的改革報告中,強調要認真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

中共官媒通稿稱,習近平11月30號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聚焦備戰打仗。會上還審議了軍隊政治工作、統戰工作、黨員權利保障等三項條例,強調「黨的領導」。

週二(12月1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發布一份改革報告,表示必須認真思考應對中共軍事威脅。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報告公開前表明,中共對北約安全構成重大挑戰。

那麼,習近平和中共軍委一個月來為什麼三次提到「備戰打仗」?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分析,習近平上台後,通過軍改、軍中打虎,抓住軍權,但在部隊大換血後,由於軍中沒有嫡系,對軍隊各派系尚沒把握。最近,通過一再提升軍力,換取軍方忠誠。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他現在大喊練兵備戰,在對外關係中、對台,突出軍事的力量,這無形中,軍方力量在政治份量上得到很大的提升。反觀軍方的鷹派勢力,對政治發言權越大,和習近平就形成了博弈,需要習近平不斷地加大軍隊的投入,來換取鷹派對他的忠誠。」

薛馳認為,正是軍方鷹派強烈的戰爭姿態,與戰狼外交結合,使中共越發走向軍國主義,是相當危險的。從北約最新報告,以及籌組中的「亞太版北約」,都說明西方國家的擔憂。

而習近平上台後,強調黨內立法、軍隊政治工作、中共的領導,也未必不會出現前蘇聯垮台前的軍事倒戈。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習近平要利用這個來鞏固自己統治,結果反而使自己坐在了火山堆上,這次政治局會議,只不過是這個趨勢的最新表象而已。」

薛馳認為,隨著中共走向軍國主義化,中共領導人和軍方的博弈關係,將映入人們的眼簾。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