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台苦茶籽競爭力!第5代青年推無毒復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3 日訊】苦茶油文化,在台灣擁有近百年的歷史。有台灣國寶、東方橄欖油美名。因此,苦茶樹的種植方式,逐漸受到重視。在雲林一家百年苦茶油老店,在第5代經營接手後,近5年開始推行無毒栽種復育計畫,順利提升台灣苦茶籽的競爭力。

園區主人賴嘉濱,奮力一抓,把依附在苦茶樹上的藤蔓拔除。這是每2個月,例行的人工除草。在海拔約1000公尺、5甲腹地的苦茶樹園區,第5代賴嘉濱經營,實現他的,無毒栽種復育計畫。

雲林苦茶油第五代經營者 賴嘉濱:「無毒、天然自然的栽種方式。因為現在的食安風暴之後,到現在的一些使用者的問題狀況之下,我們希望說我們復育出來,然後我們有自己的工廠,然後它整個是一條龍的服務。」

苦茶籽,一年只結一期。在每年霜降,大約從10月底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採收。賴嘉濱推行無毒栽種復育計畫,已有5年。將原本2到3層樓高的野生苦茶樹,經過人工細心照料,進行矮化培育。

雲林苦茶油第五代經營者 賴嘉濱:「還在復育的狀況之下,大約都差不多在3、4千斤,4、5千斤左右,然後如果整個全部都用到好,然後它又長的很漂亮,應該會超過1萬4千多斤。」

賴嘉濱表示,苦茶樹從種下樹苗到結籽榨油,需要約5年的時間。台灣因四面環海和天候等地理優勢,種出來的苦茶籽品質較優良。他也希望,能有更多青年返鄉,一起為台灣苦茶樹產業,開創新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晶晶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