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慢性肺阻塞咳不停 中西醫合併治療或可改善

從刺激足三里、風門、膻中及定喘這4個穴位,可作為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核心穴組。(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盈臻(NOW健康) 

63歲姚女士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友,進行藥物治療2年,體質變得虛寒,行走坐臥間容易咳嗽、胸悶和喘不過氣,加上手腳時常冰冷,嚴重影響睡眠,前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就診。謝伯駿醫師針對4個核心穴位予以針灸治療,並輔以中藥調理體質,從既有的西醫治療加上中醫合療3個月後,姚女士氣喘吁吁的情形有明顯改善,也不再因活動而咳嗽,至今治療逾8個月,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中醫將慢性阻塞性肺病 歸類為肺脹等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和醫療系統成本造成劇大影響。謝伯駿醫師說明,中醫將其歸類為肺脹等疾病,典型症狀有喘、咳、痰及活動後喘等。現代醫學一般會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來降低發炎、打開呼吸道,使呼吸更容易,而中醫則會在望聞問切並參考肺功能檢查等數據後,針對心肺功能改善,增強患者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換季或溫差變化大時,誘發症狀加劇之情形。


謝伯駿與胸腔內科團隊合作,利用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發現配合西醫常規治療,合併針刺療法能更進一步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生活品質,並應用機器學習執行關聯性規則分析,深入探討各種穴位刺激療法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療效,最終分析出足三里、風門、膻中及定喘這4個穴位可作為治療的核心穴組。

 

醫師會根據患者當日就診的病情不同,以這4個核心穴位與其他穴位做搭配治療。(圖/NOW健康製作)
醫師會根據患者當日就診的病情不同,以這4個核心穴位與其他穴位做搭配治療。(圖/NOW健康製作)

三里、風門、膻中、定喘4穴位 可作為治療核心穴組


謝伯駿解釋,醫師會根據患者當日就診的病情不同,以這4個核心穴位與其他穴位做搭配,比如案例中的姚女士過去易伴隨頭暈,便可搭配風池及百會穴等,或足三里搭配側三里與側下三里,以增強呼吸肌肉的力量,對改善症狀相當有幫助。


謝伯駿表示,在西醫治療的前提下,配合每周1次的針灸治療和中藥調理體質(如定喘湯、桂枝加厚朴杏子湯、小青龍湯、麥門冬湯或百合固金湯等處方),患者約在3個月左右會有明顯進步。特別提醒民眾,因個體病情不同,不建議民眾自行抓藥。而COPD患者的針灸療法可作為合併療法進一步改善症狀,不建議完全取代常規藥物治療;胸部針刺治療時不要過深,以防刺傷肺部組織造成氣胸,有暈針史者也須提前告知醫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