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早盤515元寫新頁 兩大因素台股攻14300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上週台股收盤站上「萬四」大關,周一(12/7)市場行情並沒有退卻,盤中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尤其晶圓雙雄,包括台積電、聯電,早盤再創新高價,也帶動台股加權指數力攻1萬4300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受訪表示,台股除了資金面,更有基本面帶動。

台股上週站上一萬四千點,更讓投資人看得目不轉睛,周一,在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帶動下,加權指數一開盤就大漲180點,早盤站上14300點,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上市櫃公司營收好像減少了2點多(百分比),可是獲利增加到10點多,所以我認為其實,應該是台股有它的基本面,可是大家了解,今年台灣在疫情的防疫上是表現亮麗,不只是疫情防疫亮麗,經濟的成長,我想也在亞洲也是數一數二的。」

台積電週一最高價515元,市值再創新高,聯電開盤也上揚超過6%,股價最高51.60元;DRAM大廠南亞科漲幅2.63%;組裝大廠鴻海,漲超過3%,最高來到86.90元。

金管會統計,11月到12月4日,外資就買超1158億美金,11月份總計匯入55.88億元(美金),今年累計匯入2240億(美金),總計外資持有台股比重超過44%,日交易量比重達近三分之一。(29%)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外資是一個因素,但是國內的資金,尤其今年開戶的戶數非常的多,所以我想,台股的表現,有資金面,但是絕對也有基本面的支撐。」

主管機關不忘提醒投資人居高思危,尤其資本市場頻傳爆雷,KY-康友,財報涉及不實,損傷投資人權益,金管會研擬五大面向強化監管,強制要求證券承銷商,在KY公司上市櫃當年和後兩年,每年實地親訪公司,瞭解財務情況,好讓投資人更有保障。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擴大企業信用外部資訊蒐集管道,以即時掌握影響公司財務業務之完整訊息。另倘KY公司發生不法情事,投保中心可以協助投資人進行團體訴訟,與後續求償。」

到11月底,台股加權指數,年成長14.38%,成交量更是增加62%,優於日本、香港、上海,主管機關趁勝追擊,強化金融體質制度,好讓市場更加穩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