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排除台人 台外交部:續向UN抗議.中共壓力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源/UNESCO Flickr)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學術研究機構「國際理論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CTP)以聯合國新規定為由,拒絕台灣人報名ICTP主辦的線上「系統生物學研討會」。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表示,已指示相關駐處與ICTP交涉,瞭解實際狀況並表達我國嚴正立場。外交部呼籲ICTP應秉持學術研究中立性,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ICTP所在的義大利政要及學術界友人也聲援台灣,向ICTP表示關切,籲請摒除歧視、秉公對待台灣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包括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內的聯合國機構在中共施壓下,長期不當阻止國人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活動,更將無理打壓作為延伸至學術活動,令人深感遺憾與不滿,外交部除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並要求改正之外,也將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共同敦促聯合國改正其不當作為。

台灣學界人士上週以親身經歷透露,聯合國規定「所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引起義大利媒體和法國媒體等國際關注。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艾小磊(Alexander Sullivan)在推特評論說,中共在UNESCO的內部影響力已十分強大,UNESCO不僅限制認定台灣政府的存在,還擴及以個人層面排除台灣科學家,做為中共政治議程的一部分,實在可恥。

自由時報報導,中共國務院2019年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到,聯合國是全球治理體系的核心。美國進步中心中國專家政策主任哈特(Melanie Hart)解析認為,中共呼籲改變全球治理,實際上換句話說,是在倡議改變聯合國體系,使其與中共的「北京原則」更加一致。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