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線中國組記者:《有線新聞》人事地震動機明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香港有線新聞日前在未諮詢各部門主管的情況下進行大裁員,其中包括裁撤專責調查報導的《新聞刺針》,引發中國新聞組集體憤而總辭,更被外界解讀為,港媒喪失獨立自主的指標。曾在有線新聞中國組長達14年的資深記者林建誠接受本台專訪表示,新聞環境的變壞,絕對不只是表面所稱的經濟因素導致。

《有線》前中國組記者 林建誠:「最大的問題始終來自政治層面上面,因為政治的環境不允許說真話的記者,不允許做實事的記者留在這裡。」

林建誠在有線中國組做過十四年資深記者,採訪過烏坎村維權事件、訪問異見人士李旺陽,2018年離開有線。看到昔日團隊總辭,他難過卻也感動,他說,有線中國新聞組的理念與堅持,始終如一。

《有線》前中國組記者 林建誠:「 所謂這個「偉、光、正」的背後,很多是鮮為人知,或者不為人知所知的一些很悲壯的故事,如果我們作為一個記者能夠在這麼廣闊的地方上能夠走入其中,去挖掘一些鮮為人知、展現這個國家背後真實的環境的話,我覺得這個是對一個記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會有一些人覺得我好像不聽話這樣,好像有一些埋怨,或者做一些新聞敏感,甚至有些人發一些短訊來恐嚇我們這樣,我們都上報給我們的司徒元先生知道,基本上他不需要你理會這些東西,他會處理。」

港媒與其他需得到採訪許可的外國媒體以及受制約的中共黨媒相比的最大優勢,是能常駐內地實際採訪新聞現場,並受《基本法》保障採訪自由。但《國安法》生效後,敢對政府做出批評性新聞的媒體已經寥寥可數。

:《有線》前中國組記者 林建誠 「現在新聞審查是這樣。進一步它為什麼這麼多新聞的審查,也因為源自於來自於更上一層,無形的壓力,就是覺得好像被一層灰把自己當家阿爺,把臉弄髒了,它就覺得很不是滋味,覺得好像很羞恥,你把我搞得很沒有臉面,那我就給你壓力。」

林建誠說,政府容納不下好記者,新聞審查不允許說真話,他鼓勵在新聞界已經有所積累的同行,不妨善用自媒體發揮所長,將傳播真實新聞的力量,遍地開花。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