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打造量子國家隊!5年計畫投入80億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十年前,量子研究已經進入第二波革命,各國產業積極搶進,而台灣政府與研究單位、科技大廠也跟緊腳步,投入量子科技的研究。台灣科技部、中研院與經濟部宣布,要跨部會合作打造量子國家隊,5年總投入經費達新台幣八十億元。

Google《量子霸權》:「量子電腦使人嚮往的前景是,它們能夠比傳統電腦以倍數更快的完成某些任務。」

國際科技巨頭陸續投入量子電腦研究,台灣也在這場競賽中。台灣科技部、中研院與經濟部跨部會合作打造量子國家隊,5年總投入經費達新台幣80億元。

科技部長 吳政忠:「我們會由軟體這邊,從人才佈局、技術研發,然後一步一步把這比例偏向到產業界,這樣的話台灣才不會把一些有限的資源,一下子就投入去買太多硬體,這樣也是對整個量子發展是不太成功的。」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邱求慧:「運用我們過去在半導體領域的這樣子的優勢,我們可以去開發量子的一些關鍵零組件的發展。在所謂的量子通訊加密的這個技術,希望在這個領域,及早做一個產業的投入跟布局。」

量子電腦不受傳統電腦以0和1組成的位元運算限制,因此能在某些運算上展現強大運算力。台灣量子國家隊不只中央單打獨鬥,還將結合產學研的能量,建立共同研究平台,並計畫打造量子研究基地,吸引國內外量子高科技人才。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我們選中了本院南部沙崙科學城的南部院區,希望它將來變成我們的一個量子研發基地。」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果尚志:「第二棟大樓是給綠色科技跟永續發展,那這裡面以後也會包含量子電腦實驗室,所以這個部分是後年年底我們準備進駐。那關於實驗大樓,量子實驗大樓那一棟我們現在正在提計畫書,我們是希望在2024年能夠完成,然後研究團隊可以開始進駐。」

根據Kenneth Research研究,2016年全球量子運算市場規模為8,935萬美元,預計2025年將可達到9億4,882萬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30%。量子電腦並非要取代傳統電腦,而是要解決傳統電腦所做不到的事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